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对话:护牙不当的恶果

2013年09月18日 19:05
来源:凤凰健康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科教授:路东升

牙周出现炎症 警惕牙齿一排排掉光

佟彤:如果这个牙齿护养不好,会有一个什么恶果?

路东升:口腔科医生每天接触的主要是两种病:一种是龋齿,一种牙周炎。由于现在生活节奏的增快,好多亚健康的状态逐渐出现,所以牙龈出血、牙周炎的病人非常非常地多。去年中国口腔发展蓝皮书有一个统计,大概牙龈出血、牙周炎亚健康的状态,在成年人占了88%的比例。牙周炎就是相当于亚健康,在这个时候,如果进行医疗上的干预,比方说洁牙,认真进行护理口腔,这种情况往往是可逆的。但如果到了牙周病的程度,就基本很难治愈了。

佟彤:很难治愈的概念是什么?掉牙?

路东升:掉牙。牙周病的牙齿缺失跟龋齿的牙齿缺失完全不一样。龋齿是一颗一颗掉,而牙周病则是一排一排的掉,掉了单颗牙可以镶、可以植,但是牙周病整排牙都掉了,处理起来难度就非常大。牙周病的好多的病因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跟免疫、遗传抽烟、精神压力大等因素会有一定关系。

佟彤:你说那个牙周病一排排掉牙,应该就是整个土壤都不行了,所以没有一颗能长得住的。

路东升:是这样的。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这个病现在也只是达到控制的程度,也就是我们控制可以让它晚掉十年、十五年,但是达到完全治愈非常非常难。

佟彤:如果牙周病不控制,您见过的最早几岁就开始掉牙?

路东升:最早的有十几岁,二十多岁。而且这种病不单是炎症影响周边的牙齿掉牙,而且经过了科学证明,对眼睛、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还个面部的咀嚼肌,都有一定的影响,最新研究,牙的缺失对大脑的活动也有一定的影响,为什么中国老年人痴呆的比例要比其他国家高一些,可能跟牙齿的保健有一定相关。另外它对你面型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护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