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三人行:台湾内地专家为您探究癌症之源

2013年07月07日 17:22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12岁孩子患上大肠癌 竟是因为连吃5年烤香肠

主持人:癌症的发生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身体里的什么东西出问题了,我们才能有癌症?

陈月卿:我们现在生活的压力比较大,环境里面的毒素比较多了,这是客观的因素,可是为什么有人得有人不得?我想从塑化剂,还有最近台湾有闹的毒淀粉,大家就知道,我们为了要食品美味、好吃、保存的久,就加了很多的添加物,以我自己的经验,这些添加物都会增加我们身体的负担,不管过不过量,你吃了就会增加你身体的负担。第二个,现在科学家发现人之所以会生病会老化,主要就是细胞层次的长期慢性发炎,什么东西比较容易引起细胞层次慢性发炎?烧烤。台湾现在烧烤吃的太多,所以大肠癌直线上升。另外,要少吃油炸的东西。油只要一超过那个烧点,它冒出来的不安定的化学分子,就是我们常讲的自由基,到我们身体就容易促进发炎。有报道过,吃一块8盎司的碳烤牛排,就等于抽多少支香烟的致癌物质呢?等于600支。所以,如果你常吃这样的东西,然没有吃大量的蔬果来平衡它的话,可能就对你的身体不利。另外,油炸食物的热量非常高,其实这种高热量的摄入本身就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不止是癌症,还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在台湾有一个患大肠癌的孩子,只有国中一年纪,12岁,医生说,这一定是家庭因素,可能是基因的关系,结果一查没有家族病史,再查,就是食物的关系!因为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每天都到学校旁边的香肠摊吃几个烤香肠,吃到国一的时候,觉得肚子疼了,然后就跟妈妈说,妈妈带他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发现已经是大肠癌四期,结果这个孩子只有四个月就走了。所以,烧烤的肉类特别容易致癌,首先动物吃过多就容易致癌,第二,动物加了亚硝酸,亚硝酸也容易致癌,第三个,他可能不爱吃青菜水果,没有平衡的饮食。

王旭峰:世界卫生组织对我们生病各种风险的分析数据显示,我们发病15%因素来自于遗传,如果我们的父母身体很好,天生老天给我们一副好身体,得病的几率可能就少一些;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医疗条件、社会因素(社会稳定不稳定、会不会动荡),这些加起来占25%。遗传和外界环境一共加起来40%,这些是不可控的,而剩下的60%取决于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的生活方式包括什么呢?包括你的饮食是否均衡,你是不是经常运动,你的心态怎么样,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所以你会发现,其实如果我们自己重视健康,并且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的话,健康的金钥匙主要还是抓在自己的手里。

陈月卿:你讲的非常对,另外一个数字,在生活方式里面,35%以上是跟饮食有关,另外20%是跟肥胖有关,可是肥胖也是跟饮食有关,所以加起来光饮食这方面就可以决定百分之四五十。

主持人:一个人如果他特别精密的每天去注重均衡饮食,他对很多生活方式也都会很在意,制作健康饮食过程,其实他就是一个健康自律的过程。

王旭峰:现在环境污染这么严重,大家工作压力也很大,你看大家都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有人得癌症,有人没有得,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其实就是你自己是否注重你的生活方式,包括你的饮食、心态、运动、睡眠等等。

陈月卿:在台湾推广防癌,我们还讲一句话,就叫少喝香槟酒,他们说香槟酒有什么不好,我们说不,香烟槟榔酒。台湾人吃槟榔的生活嗜好,内地现在也越来越多。但有很多的数据显示,槟榔跟口腔癌、食道癌的发生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王旭峰:我们现在很多人吃东西的时候,其实不是在给你的身体吃,而是在给你的嘴吃,比如说我们在外面点菜,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东西,实际上,它是在满足你口腹之欲,一旦把它咽下去,它就变成你身体沉重的代谢负担,日积月累,癌症自然发病率高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健康三人行 癌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