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期用这几种方式炒菜 你早晚会患肺癌

2013年07月10日 22:07
来源:凤凰健康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癌的发病率是飙升最快的,这是为什么?

长期用这几种方式炒菜 你早晚会患肺癌(图片来源:东方IC)

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介绍,我国前两年在东北的沈阳、哈尔滨,调查了959名得肺癌的女性,这些人都是家庭主妇,绝大多数都不抽烟,一般也很少接触二手烟,那么何为她们都患上了肺癌呢?王旭峰说,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家庭主妇在炒菜方式上都有不良的操作习惯。

不良操作一、炒菜等油冒烟才下锅

中国人做菜老爱油烟超过燃点,等油冒烟了,再把葱蒜丢下去,呛锅了,闻起来感觉好像啊,但日积月累的过程当中就吸入了太多的油烟。现在看一些美食节目,很多厨师教人做菜也都会说,等到油冒烟之后再下锅,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油锅里腾起的烟雾中,含多种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烹调时食用油加热到270℃时会产生苯并芘,这种物质是一种强致癌物。苯并芘不仅会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更通过空气直接进入人的肺部。家庭主妇长期跟油烟打交道,经常吸入这些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势必会增加患肺癌的可能性。

不良操作二、不重视抽油烟机

由于厨房燃料燃烧过程中使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骤增,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再加上炒菜油加热所产生的烟,加重了室内空气污染。有学者对家庭厨房油烟机中冷凝物的总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样品中有74种化合物,其中包括烃类、醇酚类、醛酮类、酯类、羧酸类、杂环稠环类、甾醇类等,其中有些化合物具有致癌作用。

现在的油烟机一般都有两挡或者三挡,很多家庭主妇都太勤俭节约了,省电只开一挡,甚至有人觉得,这个油烟不够呛,就不开了。更有个特殊的例子,台湾有对夫妇都得了肺癌,后来发现,建商没有把他们的油烟抽到屋外去,而是在屋内循环,丝毫起不到抽油烟的效果。所以,如果我们的烹调习惯不良,不太注重抽油烟机的话,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可能就承担了活的抽油烟机,把有毒气体都吸到了自己的肺中。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炒菜 肺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