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彩虹式饮食:不同颜色的食物的抗癌功效

2013年07月10日 23:48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主持人:您提到了一个彩虹式饮食,这是一个很新奇的概念。 

陈月卿:我们说“你的人生要像彩虹一样”,饮食也要像彩虹一样。不同颜色的蔬果它有不同的植化素,每一种植化素它都可以帮助我们抗癌,帮助我们抗老化,帮助我们清除自由基,甚至像绿色黄色,它的那种植化素,特别对我们的眼睛或者是骨骼、牙齿非常的好。我们讲红色入心,红色对心血管、对黏膜都非常非常好,所以我们会鼓励每天红橙黄绿蓝靛紫,都给它吃了。以前美国癌症基金会说,“天天五蔬果,癌症远离我”,来我们在做了研究发现,发现应该要做到“蔬果五七九”,这个份量要更多,小孩子可能要吃到五份,三份熟菜,两份水果。像大一点的孩子跟我们女性,大概要吃到七份,四份蔬菜,三份水果。像男性,我们说12岁以上的要吃九份,六份蔬菜,三份水果,或者五份蔬菜,四份水果,这是帮助我们吃到足够的植化素,维生素,矿物质,都在这个植物里面。           

王旭峰:内地的推荐量是成年人蔬菜择干净一天最好吃一斤,水果择干净的最好吃到八两。从种类上来讲,我们提倡是多样化,实际上你说的七彩就是跟我们多样化是一样的,比如说吃绿色的蔬果,它里面有叶绿素,β胡萝卜素,而且叶绿素丰富的食物通常镁离子含量高,像橙黄色的就是典型的β胡萝卜素。像番茄、西瓜这样的红色的,是番茄红素,还有一些红色,尤其是会长到红到发紫,就是刚开始红,越成熟越紫的,这些是富含花青素,像葡萄、樱桃、桑椹,它们都是富含花青素的。像玉米里面含玉米黄素,还有叶黄素,所有的这些天然色素都有特别好的保健功效。玉米黄素对眼睛特别好,像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一方面是对眼睛好,同时对我们的上皮细胞,皮肤健康,包括呼吸道,口腔黏膜,内脏器官表面的黏膜都有帮助,所以像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摄入充足的人,往往我们的细胞黏膜表面就不容易病变,而且也不容易被病毒入侵。 

陈月卿:我赞同。β胡萝卜素它是维他命的前驱,但如果你吃过多的维生素A或者是鱼肝油,反而伤害了你的肝,为什么?因为它是脂溶性的,含量太高的话不好代谢,所以有7岁小朋友要换肝的,就是因为吃鱼肝油吃太多了,所以我们鼓励多吃这样的前驱物质,需要的时候才帮你合成维生素A。如果你吃很多很多胡萝卜,你也不会中毒,最多最多就是皮肤发黄,过一个月就好了,但是你吃它合成以后的,比如说维生素A、E这种脂溶性的,就风险比较高。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彩虹式饮食 抗癌功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