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体器官买卖地下市场利益链调查:肾源中介潜伏医院

2011年12月12日 11:1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体器官非法买卖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影响较为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尽管国家对此明令禁止,但仍有少数人铤而走险。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非法买卖人体器官案,此案集中反映了当前人体器官非法买卖的市场特点及打击此类犯罪所面临的难题。

非法买卖人体器官链条

寻找“供体”,给“供体”提供食宿,安排“供体”体检

在网上发布“供体”配型数据,联系患者

安排“供体”与患者见面,谈妥价钱

由患者给“供体”提供假身份证明材料

进行移植手术

看着身患尿毒症的女儿琪琪躺在病床上,琪琪妈妈心都碎了。

当看到同样身患尿毒症的李某,找到合适的肾源,成功做了肾脏移植手术,琪琪一家人看到了希,决定砸锅卖铁凑钱为琪琪寻找肾源。

李某出院时,琪琪妈妈央求他帮助寻找肾源。作为病友,李某动了恻隐之心,于是索要了琪琪的配型数据。李某知道,此前帮助他寻找肾源的赵某,手中可能有肾源线索。他就是通过赵某“搭桥”,出高价买到了合适的肾源。

赵某为何人,竟有如此能耐?原来,赵某通过中介将自己的肾脏卖掉后,发现供应活人肾脏器官有巨大的“市场”,于是专门做起了“肾源中介”。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机关将上述案件侦破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涉案当事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此案暴露出目前侦破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犯罪遇到的调查取证难、刑事处罚难等难题,亟待加强立法监管。

肾源中介“潜伏”医院

此案被侦破后,诸多细节逐一展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李某患上尿毒症后,一直等不到合适的肾源。他在绝望中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赵某。

在李某支付了10万元后,赵某为他找到了合适的肾源。李某成功做了肾脏移植手术后,不少病友在羡慕的同时,也求他帮助寻找肾源。

琪琪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在医院住院时间比较长,所以认识很多尿毒症病人。我做完肾脏移植手术后,琪琪妈妈求我帮忙给找一个‘肾源’,我就同意了。”李某说,之后,他很快与赵某取得联系,把琪琪的配型数据给了他。

不久,赵某回话说,已经给琪琪找到了合适的肾源。

于是,李某和赵某两人安排肾源提供者王某与琪琪一家人在医院见面。双方见面时,李某说:“我把人带过来了,你们看一看,要是合适,就把价格定下来,不合适就算了。”

琪琪一家人对王某的情况比较满意。经商谈,李某与琪琪家人把价钱定在11.5万元,在琪琪做肾脏移植手术时付清,做手术前需要的证明材料由琪琪家人准备,肾源提供者王某以琪琪亲属的身份出现。

此次见面后,琪琪做肾脏移植手术时,其家人按事前的约定向李某付清了11.5万元。李某收到钱后给了赵某2.5万元。王某出院后,李某向其支付了4万元,剩余的钱全部在李某手中。

“做‘肾源中介’要先养一些准备卖肾的人,为他们提供食宿,如果找到买家都有钱赚。”李某说,他们在网上发布一些找肾源的消息,有时还把人体器官移植配型数据一同发布,供需求者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中介 供体 赵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