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光近视矫正术后严重副作用发生率极低

2012年02月20日 09:51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台湾眼科权威医生蔡瑞芳宣布“封刀”停做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据悉,北京知名眼科医院同仁医院每年大约会有一万名患者做此种手术,其中术较严重副作用的发生率极低。

实际上,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的手术在我国开展已经近20年了。20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再加上近年来飞秒激光的加入,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的手术越来越安全,效果越来越好。但是最近几天,对手术安全性的质疑又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势头,那么,到底准分子激光手术安全吗?

如果想知道近视眼手术安全不安全,需要了解近视眼手术的过程。今天,本报就对准分子激光手术的过程进行揭秘。

手术·简介       

制作带蒂角膜瓣以此来矫正视力

Lasik手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是主流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的手术,该手术分为两大步骤。

首先用一种特殊的极其精密的微型角膜板层切割系统(简称微型角膜刀)将角膜表层组织制作成一个带蒂的圆形角膜瓣,翻转角膜瓣后,在计算机控制下,用准分子激光对瓣下的角膜基质层拟去除的部分组织予以精确气化,然后于瓣下冲洗并将角膜瓣复位,以此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形态,调整角膜的屈光力,达到矫正近视、远视或散光的目的。

那么,在手术的过程中,制作带蒂的角膜瓣安全吗?

目前,北京同仁医院每年的Lasik手术是一万多只眼睛,发生角膜瓣制作过程中角膜瓣形成不良,需要改期手术的比例没有几个。

而且,就是这些偶发的延期手术的患者,回来手术后的临床结果也都很好。这些数据还是基于应用微型角膜刀(机械刀)制作角膜瓣的常规lasik手术。

手术·伤害   

不会穿入眼内手术安全性很高

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会对眼睛内部造成伤害吗?这也许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准分子激光是氟氩两种气体混合后经激发而产生的一种紫外激光,其波长仅193纳米,该激光的特性就是没有穿透性,不会穿入眼内,属冷激光,无热效应,能以“照射”方式对人眼角膜组织进行精确气化,达到“切削”角膜的目的而不损伤周围组织和其他器官,其独特性质是最适合做角膜屈光手术的。

角膜的形态被准分子激光修饰后,中央变扁平,就像把自己框架眼镜的度数做到眼球上。把角膜瓣复位平铺,伤口愈合以后,角膜的曲率改变了,就达到了治疗近视、散光和远视眼的目的。

我们的眼球分为三层,最外面的一层是角膜和巩膜,中间是脉络膜,最内层是视网膜。lasik手术就像是在一个篮球上做的手术,篮球分为球皮,球胆,近视眼手术只是在球皮上做了一个小小的切口,然后还是在球皮上做了激光(形态的改变),而球胆根本没有触及,所以手术是非常安全的。

在美国,每年大约超过100万人做准分子激光的治疗。其中,包括航天员、飞行员等眼睛视力要求极高的特殊职业人群。在我国,每年超过150万人的近视眼患者接受准分子激光治疗。其中,绝大多数的患者都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Lasik手术 微型角膜刀 角膜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