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泊尔钢锅可致精神疾病?专家:锰超标≠中毒

2012年02月21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郝凤桐主任认为,人体需要补充一定的微量元素保持身体健康,这些微量元素来自我们的日常饮食或其他途径,比如炒菜用的锅等厨具。锰、铁都是人体的必需元素。

苏泊尔钢锅可致精神疾病?(资料图)

但人体的消化道对金属元素的吸收率很低,包括Cr铬不超过5%,一般在1%-2%。消化道有一个屏蔽系统,并不是我们日常补充的多,就吸收的多。人所能吸收的是一个固定量,多余的部分就会被排泄掉。例如补钙,并不是多吃钙片,就能达到补钙的效果。我们提倡多用铁锅,是因为人体会在烹饪的过程中会摄取微量的铁元素,但真正的缺铁性贫血患者还需要服用铁剂等药物来治疗。

针对报道中锰含量高出国标近四倍的质疑,郝凤桐解释说,安全标准的设置中都会使用一个"安全系数",并不是"超标即中毒",就会出现一些症状。临床上也并未发现因为使用金属厨具中毒的病例。实际上,科学家们通常会采用"大剂量"下得到的实验数据,来"估算"在小剂量、长期摄入的情况下对人体的影响,从而制定"安全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中毒 超标 精神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