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纸杯第一杯水不要喝? 调查:不是每种纸杯都涂蜡

2012年03月20日 09: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一条名为《一次性纸杯第一杯水不要喝》的帖子,吸引了上千人点击。该帖称:“一次性纸杯的内壁上通常涂了一层薄薄的蜡,如果水的温度超过40℃,蜡就会化,因此一次性纸杯最好用来装冷饮。此外,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最好等四五分钟将水倒掉,使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有网友表示“以后要注意了”,也有网友质疑该帖“以讹传讹”。

不是每种纸杯都涂蜡(图片来源:东方IC)

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并不是每种一次性纸杯内壁都涂蜡。市场上的纸杯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用白卡纸做的,不涂蜡,用来盛干的东西一种是过去使用最多的涂蜡纸杯,只能装冷饮,不能装含油的东西,因为油能溶解蜡,且蜡在40℃左右会容易融化还有一种是现在使用最普遍的纸塑杯,即外面是一层纸,里面是一层聚乙烯淋膜纸。

“如果使用制作合格并具有装热水功能的一次性纸杯,就不存在网上流传的这些问题。”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合格的纸杯,第一杯水可以喝。不合格的纸杯,即使用热水泡五分钟也是作用甚微,并不能去除其中的有害物质。因此,选用合格的纸杯才是上策。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选购一次性纸杯时,要认准QS标志。另外,要仔细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注了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等内容,如果标注不全或不规范,这样的纸杯最好不要购买。

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一次性纸杯优劣

辨色泽:如果纸杯白得异常,可能添加荧光漂白剂,如果杯子对着光线能看到杂质,最好不要使用。

闻气味:如果纸杯闻起来有刺鼻的气味,可能含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化合物,切勿使用。

看外观:一些纸杯图案花哨,很可能是油墨喷印上去的。若纸杯有明显的油墨味,最好不要用,因为油墨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涂蜡 一次性纸杯第一杯水不要喝 QS标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