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曝光病死猪肉售卖链条 变身腊肉腊肠送检合格

2012年03月26日 10: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建议设立专门检测体系

养猪场的病死猪上落满苍蝇、令人作呕,而经过不法分子隐蔽收购、屠宰、贩卖、加工等环节,这些病死猪肉摇身变成“腊肉腊肠”,流向老百姓的餐桌。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镜头画面触目惊心。据报道,去年福建警方连续破获多起屠宰、销售病死猪肉的案件。然而由于现行检测标准中不检测猪肉中的病菌种类及含量,病死猪肉的检测结果往往显示合格。对此,专家建议建立专门针对病死猪肉的检测体系。

屠宰场臭气熏天

去年7月,福建警方得到了一个屠宰并贩卖病死猪肉的线索。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的一片山林里,警方发现了这个隐蔽的屠宰窝点。不到2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里放着屠宰生猪的刀具、案板等设施,有的死猪已经变质,猪肉恶臭难闻,屠宰的病死猪肉,满满地放在隔壁房间的大冰柜里。据黑窝点老板刘永和交代,2009年以来,他一直从一些生猪养殖场或者猪贩子手上收购病死猪进行屠宰。

随着调查的深入,福建警方发现,除福州外,福建省莆田、泉州等地也存在屠宰、制售、贩卖病死猪肉的情况。而且,作案人员从收购、屠宰、贩卖、加工、销售,每个环节都是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具有极强的隐蔽性。

贩卖获利翻番

以莆田市贩卖病死猪肉案件为例,不法猪贩陈开梅、林斌霞夫妇,以每头20元至50元的价格,从生猪养殖户手里收购病死猪;屠宰,再以每斤2元到3元的价格,卖给肉贩子陈金顺;陈金顺又以每斤4元到6元左右的价格,贩卖给吴鸿等肉制品加工窝点,加工点将病死猪肉经过腌制处理做成腊肉腊肠后,以每斤13元的价格批发给一些小摊贩,或者直接卖给消费者。这其中每个环节,不法分子获得的利润率都超过100%。

据悉,从2011年7月以来,福建警方集中打掉6个制售、贩病死猪肉的犯罪团伙,查扣病死猪肉及制品130余吨,查明涉案病死猪肉500多吨,病死猪肉制成品如腊肉腊肠等100多吨。

专家认为,病死猪肉中存在的病菌,特别是一些人畜共患的病菌,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更为直接。根据农业部2009年发布的人畜共患病名录,人畜共患病有禽流感、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猪Ⅱ型链球菌病等26种。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称,2005年,猪链球菌病在四川爆发,有600多头猪病死,204人患病,38人死亡。

送检显示合格

警方指出,对病死猪肉的检测鉴定也成为办理案件的一个难点。以福州警方查获的刘永和等人制售贩卖病死猪肉案件为例,警方向农业部门送去7份经犯罪嫌疑人指认为病死猪肉的样品,但检测结果却显示合格。

据介绍,目前检测机构对猪肉检测执行的基本都是2005年实施的《鲜(冻)畜肉卫生标准》国家强制性标准,按照这一标准,检测机构只对样品的兽药、农药残留以及铅、铬、无机砷等单项理化指标进行检测,而不检测猪肉中的病菌种类及含量。这种缺少针对性的检测方式,往往导致明知是病死猪肉,检测结果却都合格。这直接导致对病死猪肉案件的处理缺乏法律支持,影响打击力度。

对此,专家建议建立专门针对病死猪肉的检测体系。同时,要想彻底杜绝病死猪肉流入餐桌,还应该建立农业、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执法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病死猪肉 腊肉 猪链球菌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