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术》引医生围观 被指医疗常识问题多

2012年05月07日 08:19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金牌编剧六六、新《亮剑》导演杨阳联手打造,吴秀波、海清、张嘉译三位重量级明星挑梁的《心术》近日于浙江、安徽、天津和东方四大卫视热播。有意思的是,由于是行业剧的关系,该剧第一时间吸引了大量医护领域的观众,这些“专家”也成为给剧情挑刺的主力军。而剧中屡见不鲜的植入广告,也让不少观众笑称,广告太多,让人看得“压力很大”。

医疗常识出问题

车祸伤者怎能用抗凝血药

电视剧播出没几集,外科手术室内外的细节就成为一些医生吐槽的对象。“作为高年资医生,怎么可以不戴口罩在手术室刷手?”“急诊危重病人没建快速静脉通道,怎能往CT室送?”“把女朋友带进手术室?这可是严重违反规定的大事,给医生再大的胆子也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这些与医院常规相悖的情节,让诸多医生在网络上感慨:“看《心术》才明白,我不是医生。”

同时,剧中存在一些明显的医疗常识问题。一位在ICU重诊监护室工作多年的资深医生告诉记者,第一集中有个情节是医生要给车祸病人用肝素钠,这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肝素钠是抗凝血药,简单说就是不让血液凝结,一般用于心梗、防止血栓等疾病,而车祸中的病人一般会有大量出血情况,这个时候还用抗凝药物,那是南辕北辙,完全用错了药。

不过,尽管细节上存在不足,但这位医生认为,《心术》还是基本上还原了真实的医院情况,对医患关系的描写,也的确写进了医生的心里,“就像谷超华为救病人没签字就动手术一样,我很多年前做实习医生的时候,就遇到过一模一样的真实事情,但那个医生来也被处罚了,虽然他一心只为救人”。

广告植入太扎眼

“水果”产品集集都露脸

专业观众看门道,普通观众看热闹。对于剧中的吐槽点,这两天最多的意见是植入广告太多,实在让人看得压力很大。细细数来,播出的8集中,从品牌电脑、手机到汽车、保险,各色品牌植入五花八门,让人想不注意都难。

“电视上的医院太有钱了,清一色的“水果”电脑,同品牌的手机出现频率也一样高。”说到广告植入,某水果品牌的出镜率排名第一,从台式机到笔记本再到手机,几乎每集中都要露上几面。另外,有一集中,旁人问张嘉译饰演的刘晨曦,女儿南南有没有买保险时,张嘉译低沉着声音报出了某保险品牌。

此外,海清为相亲还跑去买了某韩国品牌的汽车,让不少网友抱怨,这个情节太过牵强。而某品牌八宝粥、保健药品,因为契合医院和病人的主题,更是“痛快”植入没商量,难怪有观众猜测,吴秀波、海清、张嘉译三位大腕的片酬占去制作成本的一大块,制片方不再多植入些广告,恐怕就要入不敷出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心术 医疗常识 张嘉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