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氏药业5种问题药在华销售多年

2012年07月12日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病患家属心情复杂

5种在华销售的涉案药物,有4种针对不同类型的癌症。其中仅美罗华一种药物,去年的全球销售额就达到了60亿瑞士法郎。这些药品进入中国短则几年,长则十几年,挽救了癌症患者的生命,也让此刻的他们心情复杂。

一位癌症患者家属说:“我爸2007年得的肺癌,吃罗氏特罗凯已经很多年了,这两天看到罗氏的新闻,心情挺复杂,最重要的是担心这个药物有问题。另一方面我也害怕,因为这个事情让特罗凯在中国下架了,就怕到时买不到这个药了。这几年我爸吃这药的效果还不错,肺癌晚期5年多,现在还活着。当然这个药的副作用也特别大,药价也非常贵,一粒就要660元钱。” 

马上就访

医院:用药未发生死亡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在中国,罗氏公司“阿瓦斯汀”药物的不良反应在2009年就出现过,虽然超出了说明书的使用范围,但是这种抗癌药在我国被广泛地应用在眼科中。

2010年,上海被曝出有十几名眼科患者出现了使用“阿瓦斯汀”的不良反应,最严重者甚至失明。但是这一事件并未阻止“阿瓦斯汀”在中国的使用。由于该药物在临床上对眼科疾病效果还不错,所以医生在征求患者同意后,仍然会继续使用。

那么现在,罗氏公司的几种药物是否还可以继续使用?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给出了答案:虽然罗氏的问题报告系统不完善,不过患者还是应该继续服用药物,因为目前调查还没有发现对患者存在安全风险的证据。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主治医师夏奕表示,“阿瓦斯汀”是胃肠癌的常用药,长期使用会发生高血压、蛋白尿等不良反应。但是出血、穿孔则是小概率事件,死亡这种极端事件在他们医院没有发生过。

对于罗氏抗癌药的使用结果,夏医生表示,罗氏药都挺好用的,但是很贵,一般人用不起。如“阿瓦斯汀”一支五千多元,一般一次要用2、3支,两星期用一次,一年要十几万元花费。

专家建议

专家:救济比赔偿更合理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药品不良反应管理办法》中,并没有任何条例规定企业应该向受害者作出赔偿,因此目前国内尚缺乏药品不良反应相关赔偿机制。

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解决办法,很早就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有专家认为,对药品不良反应建立救济机制比赔偿机制更为合理。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类事件,国外的处理方法基本是对制药公司处以大额的罚款,同时制药公司也会对不良反应的患者做出大额赔偿。

我国2004年出版的《药品不良反应管理办法》中,并没有任何条例规定“药企应对不良反应的受害者做出赔偿”。这意味着,中国目前没有任何规定可以要求药企对不良反应的受害者做出赔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专家孙忠实曾公开向媒体表示,我们目前并没有制定“药品不良反应”相关赔偿标准,“以往国内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大多数情况都是医院、药企、患者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自行决定一个赔偿金额,私下处理了之。这就反映出中国在医药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罗氏公司 赫赛汀 美罗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