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便宜衣服大多含甲醛 闪亮图案重金属量较高

2012年07月31日 0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煜 邓琦 李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实验结果(资料图)

实验人员将检测衣物剪下一块进行萃取。(资料图)

检测样品中的甲醛萃取液。(资料图)

把衍生处理后的甲醛萃取液注射到高效液相色谱仪中进行检测。(资料图)

重金属含量实验样品黄色抹胸。(资料图)

实验人员将实验样品放入X荧光能谱仪进行检测。(资料图)

目前正处在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三伏天,这期间气温高、阳光猛烈。高温天气里,人们会遇到怎样的健康、安全隐患?记者购买了夏季贴身的廉价服装,测试衣服里甲醛是否超标、重金属含量是否过高。

夏日清凉装小心“有毒”

大热天里,鲜艳的短袖,亮丽的短裤满大街随处可见,这些贴身衣服因为换洗勤,不少人都会在小摊或网店里购买较便宜的。

7月19日,记者来到京城某个市场发现,里面人山人海,大部分是年轻人。商场内,一些有鲜艳、另类图案的衣服卖得很好。

在二层女装区,T恤、牛仔裤、连衣裙应有尽有。一件开价80元的黑衬衫,记者砍到30元买下。该衬衫用简单的塑料袋包着,打开塑料袋,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衬衫摸上去手感粗糙,质地很硬。

在四层内衣家居服区,店铺里挂满红红绿绿的彩色内衣,一件黄色抹胸开价40元,记者花10元买下。

,记者在该商场还购买了丝袜、T恤、牛仔裤等廉价衣物。

由于甲醛易挥发,为了不影响实验效果,记者将买好的衣服用塑料袋封存起来。

7月20日下午,记者带着从该商场购买的衣物来到北京服装学院实验室,请检测专家通过实验,对衣物上的甲醛和重金属进行检测。之所以要测这两类物质,是因为其目前在一些廉价的服装中使用较为普遍。

结果发现,这些衣物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其中一件绿色的短袖T恤甲醛含量超标。此外,该T恤和一件黄色的抹胸重金属锑超标严重。

专家解读

长期接触甲醛会导致癌症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教授龚研成介绍,服装面料在加工整理过程中,会加入一些含甲醛助剂,改善织物的手感或使色泽更加牢固等。

“比如一些衬衫领口笔挺笔挺,有免烫效果的,它最初的原始材料是很软的,用了含有甲醛的树脂才变得笔挺。”龚研成说。

而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列居第二位。龚研成解释说,甲醛是一种缓慢释放的气体,会被人体皮肤吸收。身体温度越高时,皮肤对毒素的吸收能力就越强,如果不能及时将毒素排出体外,就会对身体各个器官产生不良影响。

龚研成介绍,吸入高浓度甲醛,会严重刺激呼吸道,或出现眼刺痛、头痛等。经常吸入少量甲醛也会引起慢性中毒,而长期接触甲醛,甚至会引发鼻癌、肺癌等癌症。

此外,在染料加工和纺织品印染加工过程中,也可能带入一部分重金属。

龚研成表示,很多廉价衣服上的涂层,都含有重金属。“特别是那种衣服上有着亮闪闪或者颜色特别深的图案,重金属含量往往较高。”龚研成说,重金属一旦为人体所吸收,可能会累积于肝、骨骼、肾、心及脑中,当受影响的器官中,重金属积累到某一程度时,便会对健康造成巨大损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衣服 甲醛含量 含甲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