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纯天然食品绿色健康?专家:无污染产品不存在

2013年11月04日 10: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纯天然,零添加剂,无污染……标有上述字样的食品价格要高出普通食品两三倍。“纯天然”的食品就是“绿色健康”的?国家质检总局提醒:“纯天然”对食品安全无实质意义。专家表示,绝对纯天然和无污染的产品几乎不存在,也无法认证确认。消费者应认清相关认证标志,以防被忽悠。

1 内含八种添加剂也敢自称“天然”

在广州某大型超市三楼,记者发现不少料酒、酱油,甚至酱菜的外包装上都标明:原料为“纯天然谷物豆类”,加工过程为“纯天然萃取”。

某品牌“凤尾笋”,外包装的正面写着“天然美味即食”,但背面的食品配料表中却显示有谷氨酸钠等八种食品添加剂,让人不由质疑“天然”在何处。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些酿造、腌制的酱菜都是要有食品添加剂的,至于‘天然’,可能是指笋子无污染吧。”

2 “纯天然”价格高出普通食品三倍多

而在电商网站,“纯天然”食品更是大行其道。记者在某网站上以“纯天然食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竟然得到1.51万件相关产品。记者发现,这些“纯天然”多宣称自己是“零添加剂”,价格不仅比普通食品高出不少,而且相当畅销。

如同样为500毫升的酱油,普通酱油只要10元左右,而一款宣称“遵循自然原酿”的酱油售价则高达32.4元,是普通酱油价格的三倍多。记者咨询客服人员得知:该款酱油“遵循自然,采用水、非转基因大豆、小麦等原料进行零添加、纯自然地发酵,经过六个月以上酿造而成,并且每100毫升富含植物蛋白12.5克,属于营养型酱油”,所以价格也就相应“高端大气”。

“零添加”的酱油怎么防腐?面对记者的疑问,客服人员表示,产品富含乙醇、醋酸、乳酸等具有杀菌作用的有机酸和有机醇类物质,具有天然防腐特性。

3 都是“纯天然”蜂蜜价格差3倍

以蜂蜜为例,虽然同样都标称自己是“纯天然”,但是不同品牌的蜂蜜价格悬殊却很大。一款名称为“×葆春纯天然农家蜜”的蜂蜜产品,每500克卖106元,而另一款名为“×活纯天然蜂蜜”的产品,每500克的价格为51.54元。最低的一款“×萃纯天然蜂蜜”的系列产品,每500克的价格为39元。

价格为何相差悬殊?记者先咨询了三家店面的客服人员,最贵的“×春牌农家蜜”的店员告诉记者,“我们家的蜂蜜最大的特点就是纯,未经任何加工,是由蜜蜂酿造的纯天然成熟蜜。”“×活纯天然蜂蜜”的客服人员则表示,自家产品全程无添加防腐剂、色素、糖、甜味剂、香精等。“×萃”店的客服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的蜜源选自不同的天然林区,无任何污染。

误区

1 “纯天然”就是绿色健康

“现在讲究健康绿色生活,所以我买食品都是挑标有‘绿色’、‘天然’字样的买。”记者在中山六路乐购超市、康王路家乐福超市、荔湾路百佳超市,采访了50位消费者,发现八成市民认为标有“纯天然”字样的产品就是绿色食品。“既然包装上写了,那肯定就比别的食品要健康一点,可能防腐剂少一点、食材更加健康一点。”正在挑选酱菜的师奶告诉记者。

2 零添加剂就可标注“天然无污染”

那么如果产品显示“零添加剂”,就可以在包装、宣传标语中使用“纯天然、无污染”字样了吗?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有九成以上人数认同该观点。

“现在买东西都要看看添加剂的多少,我们全家人都尽量买添加剂少的食品。”家住罗冲围某小区的潘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零添加剂”就等同于“天然”、“无污染”。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纯天然 绿色健康 成熟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