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转基因食品标识被曝羞见人:有多小印多小

2013年11月05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 现状

转基因标识法规“打架”

为何我国实行相对严格的转基因标识制度,但有的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却未明确标识?专家分析,首先是法规之间存在相互矛盾的地方,同时一些生产厂家的产品也并不合乎规定。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称,现在有两部法规管理转基因标识。一个是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产品,必须在标识上加入中文说明。另一个是国务院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产品,必须有明显标识。

记者发现,两个法规间存在一些互相矛盾的问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由生产、分装单位和个人负责标识”。转基因木瓜在目录之外,所以不用标识。但《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属于转基因食品或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应在标识中标注中文说明,照此规定,转基因木瓜应该标识。

■ 交锋

正应规范转基因食品标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同顺认为,消费者对于食品拥有知情权,坚持并完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至关重要,转基因食品的推广和销售要建立在充分的信息公开和群众同意的基础上。

在制度设计上,宋华琳建议,应通过修订《食品安全法》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加以规定。可考虑利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机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一旦得出某些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结论的,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该转基因食品停止生产经营,并告知消费者停止食用。卫生部门应尽快制定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填补对转基因食品的监管“盲点”。

反大多国家不强制要求标识

为何木瓜不要求标识转基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昨晚表示,木瓜不标识,并不违反规定。他同时认为,标识并没有太大必要,因为木瓜如果不是转基因,就基本没有收成,目前全世界都没有要求对木瓜进行转基因标识。

此外,罗云波提示说,食用油即使用转基因大豆、转基因菜籽加工的,最终成品食用油里其实就已经没有转基因成分了,含量低到根本检测不到了,对人体不会有隐患。

罗云波表示,像美国、阿根廷,对转基因食品都是不强制要求标识的。而日本要求,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要达到5%才标识,欧盟规定的是转基因成分到0.9%,事实上,一种转基因食品中,转基因的含量一般只占0.1%至0.2%,甚至更低,远远达不到限量,所以日本和欧盟的标准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标识制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