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N95型口罩超半小时可致永久性损伤”系误传

2013年12月18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在12月初华东地区发生重度雾霾期间,一条微博流传甚广:“根据德国劳保条例,工人每次佩戴N95口罩不能超过半小时。半小时必须摘下口罩正常呼吸半小时以上,否则可能对呼吸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这给不少佩戴N95型口罩的人造成困扰:这是真的吗?

很多人对什么是N95型口罩还不清楚。这不是某个品牌的产品型号,而是指符合特定标准的一类口罩。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的标准,N95型口罩对于直径0.3微米颗粒的过滤率应在95%以上。该类型口罩一般用于职业性防护,例如医护人员用来预防病毒和细菌的危害。常说的PM2.5是直径不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所以从指标上看,佩戴N95型口罩抵抗雾霾是绰绰有余的。

但是,N95型口罩会有什么副作用吗?记者就此咨询了3M公司。3M公司是我国防颗粒物口罩国家标准(《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回应记者称,该传闻是对德国劳保条例的误读。

3M技术专家查阅资料发现,德国法规(法规号BGR190)确实对工作场所使用口罩有要求,但是限制的时间远高于网络流传的30分钟。并且,这还是在工业生产条件下的佩戴时间,并非针对日常环境。

所以,对于戴口罩防霾的人来说,参考工业标准显得要求略高。3M公司表示,“在不考虑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去直接定义口罩的佩戴时限,是不科学的做法。”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佩戴N95型口罩。3M公司表示,“专业口罩是为健康的成年人而设计和供其使用的,不是为幼儿和老年人设计的。对那些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人群而言,不建议其佩戴专业口罩。建议这些特殊人群向专业医师咨询,寻求建议。”

与此同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对于没有严重心脏病或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戴口罩还是适宜的。但是要注意,一旦发现气喘、头晕等现象应立即取下,别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戴口罩 损伤 颗粒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