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山医院成立中国“医院感染控制实践基地”

2012年03月01日 11: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雷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上海3月1日电 (周雷刚)美国BD公司医疗系统业务部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签订协议,设立复旦大学中山医院-BD中国“医院感染控制实践基地”。基地将逐步建立循证感控体系,传播最佳实践,促进学科发展、能力建设,推动顶层设计,营造感控文化。

中山医院是国内最早建立感染控制系统和医院感染监控的医院。目前,上海市卫生局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设在中山医院,中心承担着上海市400多家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和患者安全的质量控制工作。

BD-中国医院感染控制实践基地将以中山医院为起点,在分享和借鉴国内老一辈感控专家丰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不断更新的院内各部门需求,系统的进行各项医院感染控制指标、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处理,并建立科学的循证医学系统。并最终将中山医院的实践成果,转化成我国医院感染控制的质量标准。对周边地区医院的感控专业人士进行教育培训,带动我国整体院内感控体系的质量提升。

作为“医院感染控制实践基地”的支持方,中山医院副院长樊嘉教授表示:“中山医院始终致力于在医疗技术、保障等各个方面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治疗水平和治疗环境的一流医院。”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山医院就具有前瞻性的提出,未来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感控的重视和投入。医院将时任感染科医师的胡必杰教授培养为我国感控领域专业的第一人,并长期致力于培养医院感染控制领域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服务的同时,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安全的就诊环境,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减轻病痛感染。

感染控制是目前医疗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患者安全。2009年3月,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发生新生儿医院感染事件,6例重症感染患儿中有5例患儿死亡。经过调查,确定该事件是由于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室管理混乱并存在严重医疗缺陷造成的一起严重的新生儿医院感染事件。

恶性医院感染事件频发引起了社会各界、媒体、公众的巨大关注,如何有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如何将政策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是我们当前急需深思和探讨的课题。

“这也正是复旦大学中山医院-BD中国‘医院感染控制实践基地’设立的初衷。”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介绍说:“我国医院感控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在于促进顶层建设和文化建设。所谓顶层建设,即需要将医院感染控制作为一个学科,设置专业学术课程,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操作指南;完善体制性建设,吸引和培养高素质的感控专业人才。 所谓文化建设,即希望营造一个重视感控的环境,使包括政府、医院管理层、临床医务工作者、患者在内的各个群体融入感控事业,共同推动感控事业的发展。”

BD大中华区医疗系统业务总监林伶女士说:“自2005年起,BD将感控理念引入中国,并与卫生部签署了两项主要合作,旨在显著降低中国和全球的医院感染,为推动全方位感控管理、制定感控政策、帮助医疗卫生机构有效实践提供支持。今随着我国公众对于健康的越发重视,各个适应症领域不断提升的治疗需求对医院感染控制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作为中国医疗感控领域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BD产品涉及输液治疗、安全注射、麻醉系统等三个领域;深入到预防、检测、治疗的每个环节。BD希望与卫生部以及其他机构展开更多的合作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医院感染控制 感染管理科 B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