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豆浆勾兑几成行业潜规则 成分不清食用后果难料

2012年04月09日 11:27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有媒体报道有商家用豆浆精调制豆浆,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心。省城是否也有卖这种豆浆精的商铺?4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豆浆精不仅有卖的,而且渠道很丰富,有的店主甚至热心教授记者勾兑技巧。

豆浆精店主热心传授勾兑技巧

在济南七里堡市场,记者连续询问了七家销售调味品的店铺,老板都表示自己没有货。最终记者在一家同时经营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的店铺询问到了豆浆精。

在这家店铺,记者表示自己是开鲜奶吧的,现在要做豆浆生意,想要购买豆浆精,店主让记者在店内稍等,几分钟店主从邻家的店面中拿出了一桶豆浆精。

店主说:“这个很畅销,我们一般只卖给老主顾,现在也快没货了。”一罐这样的豆浆精为48元。

知道记者是初干豆浆行业,店主不忘嘱咐几句:“刚开始干少放点,放多了就尝出来了。”

记者看到这桶豆浆精上标有1kg,勾兑比例在0.1%—0.5%之间。“你先自己回去勾兑一下,看看用多少合适,刚开始千万别放多了,否则适得其反。一般这一桶能做200杯豆浆。店主表示:“这一种买的很多,有大的豆浆店也用这个。”

店主还说:“一般顾客都以为黏稠的豆浆比较好,其实很多就是用了过量的豆浆精和增稠剂,让豆浆喝起来有黏稠感。”随后店主又以五谷豆浆为例说明,“五谷豆浆喝起来有黏稠感,普通豆浆也可以,这得看你加多少水,放多少黄豆,还有勾兑多少豆浆精。”

豆浆精、增稠剂兑出“香浓豆浆”

离开这家店后,记者又在不远处找到了一家专门销售食品添加剂的店铺,在记者表明来意后,老板将记者引到了里面的货架上,也拿出了一罐名为“豆浆粉香精”的产品。老板热情地告诉记者,这种产品一个月能出好几十罐货。

老板告诉记者,这种豆浆精其实本身并不能直接兑出豆浆,“这个用水冲出来以后还是清水,它的主要作用其实是增加豆浆的香味,一般一升水里放4-5克就够了。”

老板还告诉记者,在添加豆浆精的情况下,豆浆的含量不必很高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担心豆浆浓度不够,还可以放点增稠剂,这样能省出一些成本。

和老板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记者以34元的价格买了一罐豆浆精,打开之后就有一股类似玉米味道的刺鼻香味,里面是一袋塑料袋装的白色粉末。

随后记者又找到一家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食品添加剂,包括玉米精、火锅锅底飘香剂等等。老板费了好大劲儿才翻出一包颜色略发黄的粉末状货物递给记者,“这是豆浆粉,也能冲出豆浆来。”这种500克含量的豆浆粉售价为8.80元每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豆浆 勾兑 潜规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