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练气功需专业指导 健康人任督二脉本就通畅

2012年05月28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曹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说起任督二脉,在人们脑海中总有武侠色彩。根据小说情节需求,令狐冲、张无忌必须打通任督二脉,才可练就神功,叱咤武林。

日前,甘肃省卫生厅网站发布了一条《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成功举办》的消息,称5月12日至20日,省级9家医院和各市州人民医院、中医院、藏医院的领导及医务人员共47人参加了培训,其中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

消息在网上发布数小时,转发已上万,舆论哗然,矛头直指“九天打通任督二脉”和“包治百病”。5月25日,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通过微博,再次表示支持真气运行学在甘肃全省推广。

究竟什么是任督二脉?是否真存在“9天就能打通”一说?

生殖脏腑都归任督二脉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林国华教授表示,从经络学看,人体的经脉系统中有十二经脉和七经八脉,任督二脉是七经八脉中的两条经脉。

经络学说认为,任督二脉为阴阳诸经的纲领,对十二经气血起着主导、溢蓄调节作用。“任督二脉就是从人的头顶,沿着躯干的正中画一个圈。具体而言,任督二脉上属于脑,下连着内外生殖器官,中间会经过心、肾,行于躯干正中一周。”林国华表示,鉴于此,任督二脉对人体非常重要,被称为阴阳诸经之统领。

实际上,任脉和督脉管的还不一样。翻开经络书籍,任脉为“阴脉之海”,具有“总领”一身阴经的功能,有调节月经,促进女子生殖功能的作用,所以有“任主胞胎”之说;督脉为“阳脉之海”,具有“总督”与调节一身阳经的功能。

林国华表示,从经络学而言,人体阴阳之气的盛衰,脏腑之气的虚实,生殖功能的强弱,都和任督二脉的有余或不足有密切关系。任督二脉的疏通可让百脉疏通,祛淤滞,帮助缓解人体的疾病。“所以,以上理论才得以沿用至今,仍然是经络辩证的主要依据,特别是在针灸、推拿按摩等诊断治疗中更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打通任督二脉即是小周天

任督二脉与其它经脉名称相比,知名度之所以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武侠小说。武侠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就意味着脱胎换骨,武功突飞猛进。《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天赋异禀,通过风清扬得方证大师真传《易筋经》,打通了任督二脉,练成神功。

但对没有攀岩走壁、称霸武林需求的普通人而言,是否也存在打通任督二脉一说?

林国华表示,翻看《黄帝内经》,健康人任督二脉本来就是通畅的,因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所以要气血正常运行,经络必然是通畅的。“平常是感觉不到,就好比你心脏明明在跳动,但不注意就感觉不到一样。”林国华表示。

林国华认为,武侠小说中的打通任督二脉其实是一种特殊的经络现象——“循经感传”,“通过气功的诱导,将沿经脉循行路线的各种感觉传导诱发出来。由于任督二脉可分可合,合则形成一个小循环。所谓打通任督二脉,即气功上打通小周天。所以说,练习气功意味着诱导人体感觉到精气在体内运行,和针灸让人体感到酸麻胀痛是一个意思。”

练气功一定要有专业指导

来自甘肃卫生厅的消息称,41名学员“9天打通任督二脉”,“学员们普遍感受是通督很兴奋,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饮食、睡眠、二便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不仅引来大片怀疑声,也吸引了一批粉丝。

据报道,兰州部分市民似乎刚刚开始关注身边的这种全新“治病方式”。69岁的李先生第一时间就决定试一试,因为他身患高血压以及偏头疼,晚上睡眠不好。

对此,林国华奉劝大家要有保持理智的心态。“因为有个体差异,每人的体验感觉也有所不同,因此不可能每个人都是9天打通任督二脉,而且,如果太多追求感觉,很容易练偏。”

林国华建议,练习气功一定要有专业导师指导,否则容易产生对身体不良的影响。“练气功本来是强身健体的好事,但如果走偏则会产生失眠、抑郁等症状,也可能会头痛、流鼻血,最严重的是出现精神问题,相当于武侠小说中的‘走火入魔’。”

“没有东西是包治百病的!”林国华强调,如果要练习气功则要抱着强身健体的心态,静心、静养,耐心坚持,而不能一蹴而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健康人 十二经脉 经脉循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