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购美瞳泡一夜成碎片 戴一周校准视力下降(图)

2012年07月05日 14:5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戴美瞳(右)和不戴美瞳(左)的区别。网友供图

美瞳泡一夜后碎成片。网友供图

莱迪市场几十元一副的美瞳。(资料图)

记者试验,棉签上劣质美瞳有掉色。(资料图)

南京网友“甜甜心巧”爆料,网购到劣质美瞳,一天就碎成片。而扬子晚报记者从眼科医生那了解到,因佩戴劣质美瞳导致眼睛不适到医院就诊的人数逐日增加。今年4月1日,国家正式出台规定,持有“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才能卖美瞳。网购美瞳无法确保质量,市场上买是否安全呢?规定实行3个月了,扬子晚报记者近日探访南京市场却发现,仍有很多人销售劣质美瞳,“三无”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触目惊心的例子

1 网购美瞳泡一夜两个都变成碎片

7月3日,网友“甜甜心巧”在西祠胡同上发帖称,自己7月2日刚网购了一副隐形眼镜,用赠送的护理液浸泡了一夜,隐形眼镜竟然就碎了,放在眼皮下面的东西,质量竟然这么差!让“甜甜心巧”很不淡定,誓言和商家没完。扬子晚报记者从网友上传的图片看,碎裂的隐形眼镜,并非纯透明,而是有颜色的彩色隐形眼镜,在市面上统称“美瞳”。图中两个美瞳,一个碎成了两瓣,一个碎成了四瓣。

南京眼镜协会副会长钟平告诉记者,美瞳碎裂,有两种可能。一是使用者操作不当,将美瞳弄出了裂痕,浸泡一夜碎裂开来;二是美瞳本身有质量问题,“一般质量好的美瞳,应该能经得起一定次数的轻微揉搓的,就算是人为造成了碎裂,这个美瞳质量还是有瑕疵的。”钟平说。网帖最后,网友“甜甜心巧”提醒MM们一定要提防网络销售的隐形眼镜质量不过关,对眼睛造成影响。

2 劣质美瞳戴了一星期校准视力从1.0降到0.1

昨天,南京爱尔眼科医院主任医师于妍娉告诉记者,夏天以来,尤其是学校放假以后,每天都有2到3位女生因为戴美瞳到医院看病,以急性结膜炎为主。6月30日,于妍娉刚接诊了一位因戴美瞳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的女生。女生刚参加完高考,难得放松,买了美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去玩,从早到晚都戴着。由于戴的太久,且美瞳质量较差,戴了一星期美瞳,女生便得了急性角膜炎,校准视力从1.0急速下降到0.1,本来能看到视力表最下面,现在连第一行都看不清。

于妍娉说,因为戴美瞳来看病的女孩很多都是20岁以下,甚至有不少15岁左右的小女生。也是上周,一位初三女生眼睛通红的来到医院。经检查,原来是镜片颜色过浓过厚导致角膜缺氧,上皮水肿产生的炎症,由于佩戴时间过长,镜片摩擦后,导致角膜上皮大面积弥漫性脱落,如果再继续佩戴,眼睛都难保。

于妍娉说,这些追求另类个性的中学生,因为价格的因素,会选择质量低劣的“三无”美瞳,这又大大增加眼睛的过敏、炎症反应。钟平告诉记者,人眼所需氧气80%从空气中获取,“美瞳”存在染色层,比普通隐形眼镜更厚,透氧性差。“劣质美瞳,材质软会贴在眼球上,好的美瞳塑性做的好,与眼球中间有空隙,所以劣质美瞳透氧性是最差的!”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说,隐形眼镜一般佩戴5-6小时为宜,如果是染色美瞳,就只能是2-3个小时,因眼睛正常代谢需要氧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美瞳 爱尔眼科医院 网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