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五大水系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占51%

2012年07月11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芳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数据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制图:张芳曼

●根据水资源的用途,河流上游一般为饮用水源区,中游为开发利用区,下游为排水区

●北京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污染主要在部分河流下游,大多排入中水和雨洪水

日前,有文章称北京五大水系全遭污染,官厅水库退出饮用水源地,作为重要饮用水源地的密云水库有富营养化趋势,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北京五大水系和密云水库的水质到底如何?记者赴密云水库进行调查,并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

五大水系均遭污染吗?

五大水系103条河流,符合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的河长占51%

所谓五大水系,是指北京境内从东到西分布的蓟运河、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水系。

打开北京市水务局的网站,点击“水质查询”,就可以查到区域内17个重点湖泊、18座大中型水库和五大水系103条河流(河段)自2007年以来的各月水质监测数据。数据经由北京市水务局和环保局双方测量、比对,每月发布一次。

7月9日,记者通过“水质查询”看到,最新一期水质监测数据为6月18日发布的“5月重点湖泊、大中型水库、河流水质”。随机点开“5月大中型水库水质”,可以看到,除官厅水库为Ⅳ类、大宁水库、桃峪口水库无水外,其他水库水质都为Ⅱ、Ⅲ类,比如密云水库、怀柔水库都是Ⅱ类。

依照《北京地表水功能区划》,北京共有133个水功能区,目前共布设221个监测站点,涵盖所有水功能区,每个月监测1次。根据2011年监测结果,符合Ⅱ类水质标准的河长1003.0千米,占总监测河长的46%;符合Ⅲ类水质标准的河长115.6千米,占总监测河长的5%。Ⅱ类、Ⅲ类水质河道占总监测河长的51%。

“分析水质不能一概而论,要把水源地和水环境分开,各个功能区都有不同的监测标准。”清华大学环境系教授张晓健说:“简单来讲,河流上游一般为饮用水源区,中游为开发利用区,下游为排水区。”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说,符合Ⅱ、Ⅲ类水质标准河道主要位于城市上游区域,多为山区河道、引水渠道和核心景观水域,符合饮用水水源地标准;Ⅳ、Ⅴ类河道主要位于城市景观水域,基本满足景观用水水质要求;劣Ⅴ类河道主要位于城市下游排水区,由于水资源紧缺,城市下游河道新水补充不足,加上城市排污的影响,造成这些河道污染较重。

张晓健说,五大水系的上游和中游问题不大,污染主要在东南部下游排水区域。北京缺水,没有足够的清水注入,排入的主要为中水和雨洪水,肯定达不到天然水环境的要求。

“水质监测实施‘一票否决制’,感官、理化、卫生学三类指标中只要有一项指标不达标,整体水质就不合格。”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水系 饮用水水源地 密云水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