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成网友认为眼保健操有用 专家教你最科学的做法

2012年07月18日 11:08
来源:凤凰健康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近日,网友发布的一条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微博,令诞生49年的眼保健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微博称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且学生用脏手按摩容易致病。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专家称眼保健操不是治疗操。凤凰健康独家调查显示,五成网友也认为做眼保健操有好处,可以缓解眼睛疲劳。

事件回放:眼保健操遭围攻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

近日,网友“直播上海”在其微博中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49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眼保健操是于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体育教研室刘世铭主任自创的,结果被强制在全国推行,毫无科学根据。”

凤凰健康调查:五成网友认为眼保健操可缓解眼疲劳

凤凰健康独家调查

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凤凰健康特做了独家调查,截止编辑发稿,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网友上学时经常做眼保健操,其中有五成网友认为做眼保健操有好处,可缓解眼睛疲劳,有两网友认为做眼保健操没好处,穴位很难掌握,做得不对反而有害,有近三成网友都觉得说不清。

专家观点:眼保健操不是治疗操

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胡爱莲表示,眼保健操并非“治疗操”,而是保健操,不能仅靠眼保健操来阻止近视,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她说,眼保健操是源自中医经络原理,即靠按摩眼部周围的穴位缓解视疲劳。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现已启动对眼保健操的效用评估项目。该项目自去年10月开展,对丰台、海淀两区学生做眼保健操效果评价和相关眼科检查,尚未形成结论。

网友观点:对眼保健操质疑有些过但确实不会找穴位

网友“@past-present-future”认为,“不能这么说。我有亲身经历,我的眼睛通过做眼保健操,得到了良好的保护。目前还是5.0以上。不过,我自创的,眼保健操更有效。”

“@狐狸爱喝水”则评论,“现在上班了,没有人强制我做眼保健操了,非常的怀念。现在感觉眼睛压力很大,那时候做完眼保健操感觉非常舒服。”

“@培鑫通讯_三哥”说,“眼保健操毫无作用不能轻信,但是以前读书的时候没洗手就做眼保健操,手上的细菌搓进眼里倒是真的!”

“@丝糯碧”的评论一语中的,“不会找穴位才是这个操最大的问题。质疑有些过了。”

支招:眼保健操这样做才科学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邢丽阳为“眼保健操”做了穴位解说。

第一节:揉天应穴: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接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角处。其他四指散开弯曲如弓状,支在前额上,按揉面不要大。

天应穴:又名阿是穴。这类穴位一般都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的附近,也可在与其距离较远的部位,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

第二节:挤按睛明穴:以左手或右手大拇指按鼻根部,先向下按、然向上挤。睛明穴:内眼角上方,眼眶骨边缘凹陷处。

第三节:按揉四白穴:先以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靠近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腭骨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在面颊中央按揉。注意穴位不需移动,按揉面不要太大。四白穴:双眼平视前方时,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第四节:按太阳穴、轮刮眼眶:拳起四指,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上侧从眉头开始,到眉梢为止,下面从内眼角起至外眼角止,先上后下,轮刮上下一圈。太阳穴:在外眼角与眉梢之间向后大约一寸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保健操 网友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