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善存涉嫌误导性宣传 辉瑞称未涉及中国市场

2012年08月10日 09:53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知名药企辉瑞公司最近宣布将撤销及修改其在美国境内出售的部分善存产品的功效声称,以应对非营利组织CSPI对其“误导性宣传”的质疑。

事件

标签有误导?我们改!

最近,美国辉瑞制药公司旗下著名营养补充剂品牌善存因涉嫌误导性宣传被要求更改标签一事被国外媒体披露。涉嫌误导性宣传的善存产品主要涉及善存女性专用复合维生素(Centrum Ultra Women's)、女性专用善存银片(Centrum Ultra Women's Silver 50+)、善存男性专用复合维生素(Centrum Ultra Men's)和男性专用善存银片(Centrum Silver Ultra Men's)四种产品。

美国非营利组织CSPI(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去年曾致信辉瑞公司CEO,指出上述四款产品无论广告还是产品标签中均带有“乳腺健康”、“肠道健康”宣传语,CSPI认为,此种标注对消费者会起到暗示作用,使消费者将营养补充剂与可以预防乳腺癌结肠癌联系起来,而将营养补充剂和疾病联系在一起在美国并不合法。

辉瑞虽然表示,“乳腺健康”、“肠道健康”是基于这四款产品中均含有维生素D成分而提出的,但CSPI回应,维生素D与乳腺癌、结肠癌的关联目前研究有限、证据不明确且尚无定论,因此辉瑞的声称并无根据。

此外,CSPI还指出,善存部分产品中的“心脏健康”和能量标注等也有误导之嫌,要求辉瑞公司一并整改。如辉瑞无所动作,CSPI将会起诉辉瑞公司,这种情况下,辉瑞公司有可能面临将上述产品销售所得收益全部退还消费者的处罚。

迫于压力,辉瑞公司于今年7月终于明确表态,将撤销对“乳腺健康”和“肠道健康”在产品标签和广告宣传中的标注,同时会在“心脏健康”加注说明性文字“本产品不可替代降胆固醇药物”。在能量标注后,辉瑞也承诺将加注“本产品不直接产生能量,但可协助能量代谢”的字眼。辉瑞官网和广告上的宣传将在30天内整改完毕,产品标签的整改周期则延长到6个月,直到将现有的包装使用完毕。

虽然作出了部分让步,但辉瑞依然坚持不对CSPI提出的有关视力健康、骨骼健康作出任何改动。能迫使医药巨头“认错”整改,实属罕见。CSPI对于这个结果相当满意,该组织法务主任Steve Gardener表示,尽管事件结果和预期有差距,辉瑞也并不认可CSPI的说法,但最终大家还是达成共识和协议,CSPI将放弃对辉瑞诉诸法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营养补充剂 CSPI 误导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