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实验发现:车内瓶装水烈日下不会析出致癌物

2012年08月10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1 实验中,车前风挡玻璃处的矿泉水瓶在高温下变形。

图2 车前排座位处,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暴晒4小时后,水温达到46℃。

图3 实验中,后备厢15时许的温度为46.9℃。 本版摄影实习生王飞

实验结果(资料图)

盛夏,很多人习惯在车内放一些瓶装水和饮料以备随时饮用,此前,曾有说法称,瓶装水放置在高温的汽车中会析出致癌化学物质。本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只有放在前风挡玻璃处的瓶装水温度最高可达63℃,出现变形。但科学专家指出,这样的温度并不足以让塑料产生分解反应,车主不必过于恐慌。

高温更易促使微生物繁殖

记者日前从超市购买了多瓶矿泉水和饮料,放置在高温密闭的车内暴晒4个多小时,结果显示,放在前风挡玻璃处的瓶装水最高达到了63℃,塑料瓶变形。而放在车前座、座、后风挡玻璃处、后备厢等位置的水和饮料,温度一般都在40、50摄氏度左右。

对此,泛科技主题网站果壳网“谣言粉碎机”人士袁新婷表示,夏天汽车里的高温并不足以造成塑料的分解,正常放在车内不会带来安全危害。相比之下,高温促使微生物的繁殖反而容易被车主忽视。出现的瓶子变形,其实是加工中残留的内应力释放,不是微观结构上的破坏,不存在塑料高分子的分解。

不鼓励车内屯积瓶装水

据袁新婷介绍,国际瓶装水协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此前也都发表了相应的声明,解释瓶装水容器在多种环境条件下都是安全的,所谓“放置在高温的汽车中会析出致癌化学物质”的说法并没有根据。

不过,袁新婷也提醒车主,虽然车里放瓶装水没那么可怕,不必恐慌,但并不鼓励大家在车里屯积大量的水。因为一般食品都尽量要求避光避高温,光和高温使食品品质会加速变质,缩短保质期。在车里放瓶装水只能应对不时之需,但量不要大,常换常新,含糖饮料更是如此,避免出现变质。

实验时间:7月16日10:00至15:10,10时,车内温度为34.3℃。14时15分,测试车内整体温度已达到55.6℃,车身外温度为39℃。

实验车辆:东风日产逍客

实验样品:330ml蓝涧饮用天然矿泉水2瓶、550ml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2瓶、美汁源冰橘柠檬果味饮料1瓶、统一茉莉花味绿茶饮料1瓶、美汁源果粒奶优水果牛奶饮料1瓶、塑料瓶装可口可乐1瓶、易拉罐可乐1罐,分别放在车前风挡玻璃处、车前座、后座、后风挡玻璃处、后备厢5个不同位置。这些瓶装水和饮料在外包装上都标注有“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或放在阴凉干燥处”等提示语。

实验目的:验证瓶装水在车内高温环境下,是否会发生变化。

实验过程:西三环丰益桥附近一个露天停车场,阳光直射,将瓶装水分别放在不同位置,暴晒四小时。打开瓶装水,把速读温度计分别探入瓶装水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瓶装水 高温储存 车内温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