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德安葡萄滞销被迫喂猪 因谣言称吃葡萄致癌

2012年08月13日 14: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袁晓华 杨璐 赵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致癌谣言让果农损失巨大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江西部分地区的葡萄滞销,价格突然大幅下跌呢?

记者了解到,葡萄价格的异常波动,源于江西一媒体在7月19日报道了一则“一句荒唐谣言害惨葡萄园主”的消息。有葡萄种植户向记者透露,他们的葡萄滞销的原因既不是市场需求降低了,也不是葡萄品质下降了,而是在今年5月左右,不知从何处散播出一个谣言,说这里的葡萄吃了会中毒和得癌症。

“一句荒唐谣言害惨葡萄园主”的报道经互联网转载,引发了众多媒体的跟风报道,甚至还有媒体炒作。尽管农业部门派专家出来辟谣称该葡萄经检测全部合格,但一时间“吃葡萄致癌”谣言四起,很多人误以为吃葡萄会得癌症而拒买。至此,江西葡萄销量急剧下降,葡萄价格跌至冰点,部分消费者开始产生恐慌心理,最终导致葡萄种植户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据报道,仅宜春袁州区就有3000亩葡萄滞销,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一个无端的谣言,把江西部分地区的葡萄产业推入了困境。

在采访中,省农业部门有关专家一致拒绝记者的采访,他们还建议记者不要再报道此事,因为他们担心消费者越看越糊,生怕谣言再次重伤江西葡萄产业。

葡萄滞销还受天气影响

德安县聂桥葡萄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梓坊村委会主任代和冬告诉记者,梓坊村种植葡萄已有14年历史,从1998年最初的1.9亩发展到现在的近1200亩,是全省名副其实的葡萄种植大村。今年7月份,集中上市的江西葡萄价格直线跳水,最好时价跌到1~1.5元/斤,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0.5~0.8元/斤。这一价格远远低于成本,也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

在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代和冬看来,谣言及集中上市确实对近期以来的葡萄贱卖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受近期天气影响,导致江西部分地区葡萄卖相差才是葡萄滞销的根本原因,“90%是‘卖相’造成的”。

代和冬说:“在5月上旬,连续不断的降雨严重影响江西葡萄生长,其间的常降雨天气不利于葡萄病害控制,导致葡萄口感下降。随后在葡萄成熟期时,连续高温使许多葡萄受影响,再次导致江西葡萄品质和卖相较差,降低了消费者对本土葡萄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滞销 葡萄品质 病害控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