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市场明胶鱼翅有售 店家称口味跟真的一样

2012年08月20日 14:0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马薇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来,“鱼翅该不该拒食”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口水大战。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让人关注的,是市面上销售的鱼翅,其中竟然不乏“假鱼翅”以及“三无”人工鱼翅,被酒店以几十元价格购买,转手变成数千元的高档食品出售。最近,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南京市场也有“假鱼翅”在公开销售,主要成分有的标注为“鱼胶”,有的标注为“食用明胶”,多销往饭店。经过简单的烹饪,这种假鱼翅的确能以假乱真。有厨师透露,目前国内鱼翅市场鱼龙混杂,常有以次充好甚至以假乱真的现象,但售价往往高昂,普通消费者难以辨识。

媒体曝光

食用明胶合成“山寨鱼翅”

鱼翅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品之一,以鲨鱼的鳍制成。根据取翅鲨鱼和取翅部位的不同,鱼翅的价格悬殊。

然而,近来多地屡屡曝出鱼翅市场混乱的现象。广州、济南等地不少酒店鱼翅菜品价格差别巨大,从每斤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价格乱象背后,一条售卖人工合成鱼翅的黑色利益链逐渐显现,无生产日期、无检测合格标志、无进口标志的“三无”人工鱼翅,被酒店以几十元价格购买后,转手变成数千元的高档食品出售。业内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消费者对鱼翅营养价值的认知也存在误区,即使是真鱼翅,其营养价值也仅相当于“猪蹄”“鸡皮”,不健康的鱼翅消费观当休矣。此外,郑州、合肥等地也相继曝出当地有明胶合成的假鱼翅流往饭店的消息。

记者调查

假鱼翅80元一斤,卖给饭店

几天前,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下关惠民桥市场,这里有不少燕鲍鱼翅店。走进其中一家,不到20平方米的门面房里堆满了各种散装的海产品,其中以干鱼翅为主。鱼翅被装在不同的透明塑料袋中,上面标着尺寸,有大有小,最大的有五六十厘米长,颜色也不一样,有的呈白色,有的是淡黄色,闻起来有股鱼腥味。

店员热情介绍称,鱼翅的价位是根据品种来定,最便宜400元一斤,最贵的超过2000元。老板称,南京本地很多酒店都从他这里进货,保证是真货,至于这些鱼翅的来历,他说多是产自国外,具体不愿透露。

当被询问是否有低价的鱼翅时,店员起初支支吾吾。记者指着店的角落里有成堆的袋装食品询问是何物,老板称那是合成加工制成的鱼翅,并非真的鱼翅。只见包装内的食品呈黄色透明粉丝状,包装正面没有产品名称,只有日文以及一条鲨鱼的图案,包装的背面则标的是“合成淀粉丝(请勿素食)”,配料中写着绿豆粉、海菜粉、鱼胶和香料,可烹饪美汤、佛跳墙,或凉拌、火锅、鱼翅羹等。制造商标注是台北的一家企业,销售商则是福州一贸易商行。店员称,一袋500克左右,售价80元。

老板称,这种“山寨鱼翅”也有饭店会进购,其中还是大型酒店,“至于他们到底怎么用就不清楚了。”不过店员私下透露,“做成什么样要看厨师手艺了。”

“如果是买回家自己吃,不建议你买这个。”老板建议称,他们也从来不吃这种合成鱼翅。

仔细查看这包假鱼翅的包装,正面日文的意思是“鱼翅针”,没有标注中文。此外,虽然包装背面印有“QS”标志,但根本看不到生产许可证号,在QS网站查询制造商以及销售商的信息也均查不到。更令人惊讶的是,生产日期是2010年1月,保质期两年,早已过期。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另几家鱼翅店,有一两家店也在卖假鱼翅。一家店的老板称,真的鱼翅分等级,假的也不例外,他称记者之前买到的这包算是低档的。说着,他从柜台上取出一包“合成翅针”,也是呈黄色透明粉丝状,记者看不出两包有何区别。老板解释称,自己家的这款假鱼翅“两头尖”,做出来的口味更好,几乎跟真的没两样,价格也比一般高不少,有酒店会到他这里进货。记者看到,其主要成分是明胶和海藻酸钠,QS标志可以查到,产品的主要类型就是仿生食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鱼翅羹 食用明胶 不完全蛋白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