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转基因试验菠菜来自美国 农业部介入调查

2012年09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小学生被指参与转基因试验一事持续发酵。

昨日(9月5日),记者致电农业部新闻处,得到的答复是,农业部有关司局已经介入,正在调查此事。

同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中心主任李俊华与湖南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梁主任及中心相关人员四五人,已于昨日赶赴中国疾控中心开会,开会的事由正是“转基因试验”一事。

昨晚,处于舆论中心的中国疾控中心,终于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中国疾控中心关于湖南“黄金大米”的调查》。

该调查显示,中国疾控中心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展开进一步的全面、深入的调查。由于涉及多家单位,营养食品所正积极和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查对、核实有关情况,并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农业部:已介入调查

昨日,农业部新闻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司局已介入调查此事。其,记者致电农业部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该部门负责转基因管理,进口转基因生物必须先获取该部门的批文。

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从境外引进农业转基因生物用于试验的,引进单位应当从中间试验阶段开始,逐阶段向农业部申请。

该部门工作人员称,农业部网站有转基因材料的信息公开,所有审批信息均及时公布。

记者从农业部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栏目的“审批信息”中,看到2007年至2011年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还有“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情况”。

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上,既有转基因抗虫棉的安全证书,也有表达猪瘟病毒E2基因的重组腺病毒活载体疫苗、及重组大肠杆菌表达鸡a-干扰素的安全证书,申请单位有转基因公司、科研机构、高校等,但未见转基因大米或黄金大米安全证书的相关信息。

美方的论文称,湖南试验对象所食用的转基因“黄金大米”、菠菜,是从美国运到湖南的。但记者获悉,我国于2002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对“用于研究和试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材料进口”有严格的规定,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如果没有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相关批准文件,或与证书、批准文件不符,将作退货或销毁处理。

美国试验方称“使用了进口转基因材料”,但在农业部的信息公示里,找不到相关批复。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调查情况

昨晚,中国疾控中心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疾控中心关于湖南“黄金大米”的调查》。该文显示,美方论文的第三作者荫士安,是中国疾病中心营养食品所的研究员,营养食品所与荫士安进行多次沟通,了解了如下情况:

首先,发表的文章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申请到的美国NIH项目(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文章发表前,荫士安收到了美国杂志的论文发表通知,他签字同意发表。

该项目通过了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的TangGuangwen(汤光文)博士,中方负责人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王茵研究员,荫士安以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客座研究员的身份作为协助研究者参与,具体负责现场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没有与该课题合作各方签订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农业部 疾控中心 菠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