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卫组织证实发现类SARS新病毒 病毒传播途径不明

2012年09月26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于当地时间24日发布公告称,一名感染了类似“非典”(简称SARS)病毒的卡塔尔男子目前正在英国接受特别治疗。此前,已有一名沙特籍男子因感染相同病毒而死亡。世卫组织尚未针对新病毒发布旅行警告,称正进行进一步调查。

一沙特男子因感染病毒死亡,卡塔尔感染者目前病情危急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24日证实,一名卡塔尔男子被确认感染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现在情况危急,正在英国首都伦敦一家医院就医。

这名卡塔尔男子现年49岁,曾前往沙特旅游。本月3日,他在回到卡塔尔出现了发烧和呼吸困难等SARS症状。此后,他住进了卡塔尔首都多哈一个重症监护室。11日,他又被紧急转送至伦敦接受治疗。

哈特尔称该男子患急性呼吸道感染和肾功能衰竭。“这名男子依然活着,但情况危急。”

世卫组织和英国方面都没有说明这名男子为何会转院至英国。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年初,一名60岁的沙特男子也因感染冠状病毒死亡。英国科学家发现,他死后肺部组织分离出的病毒基因序列,与这名卡塔尔患者的病毒基因序列几乎完全一致。研究人员对比从这名死者肺部组织取下的病毒样本和卡塔尔男子的病毒样本,两种病毒相似度达99.5%。两人临床表现都是急性呼吸道感染合并急性肾衰竭。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呼吸系统感染中心主任彼得·奥彭肖认定,迄今为止,两起病例看似无关。

世卫发言人哈特尔24日告诉媒体记者:“事态处于初期阶段。现在,我们发现两起零星病例,还有许多空白需要填补。”

病毒传播途径尚不明确,世卫暂未发出“旅行警告”

哈特尔强调,不清楚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传播,没有证据显示它经由人际传播。

他说,冠状病毒多经由空气传播,也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我们正在调查所有可能传播途径”。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能够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所有接触者均未出现疑似感染症状。不过,英国卫生专家透露,接诊医院已经对这名卡塔尔男子进行了“严格的隔离”,负责护理的医护人员也都佩戴了防护设备。截至24日,尚无任何医治这名患者的医疗人员染病。

科学家们对这一病毒的危险性还不确定。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流感专家奥斯特赫姆说:“这种新型病毒是会演变成另一场SARS,还是就悄无声息消失、没有什么危害,我们都不清楚。”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确定重症案例和温和案例的规模。

英国、沙特和卡塔尔等国的卫生部门开展的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两名患者均为个案。因此,世卫组织并未对沙特或卡塔尔等国发出旅游警告,不过该组织同时担忧,由于下个月在沙特将开始一年一度的大型宗教活动,可能会为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呼吸道感染中心主任奥本肖指出,在目前这个阶段,人们还不用过分担心这种新型病毒;不过,一旦发现通过接触而传染的迹象,就应该警惕“是不是另一个类似SARS的病毒正在传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男子 新病毒 病毒传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