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醋可检验奶茶是否含奶? 专家:只能作为参考

2012年10月19日 11: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曹杰

核心提示

“我买的奶茶,喝起来没有一点牛奶味。”10月17日上午,家住洛阳市西工区的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时下天气渐渐转凉,暖暖的奶茶成了消费者青睐的对象。面对街头五花八门的奶茶,消费者饮用时,难免心中“打鼓”:这些奶茶中是否含牛奶?其占多大比例呢?

“向奶茶中加些醋,就可知道是否含奶?!”记者搜索发现,最近网上一个鉴别奶茶中是否含牛奶的方法“迅速蹿红”,其鉴别依据就是:如果奶茶中含有牛奶,那么醋遇蛋白质就会起化学反应,生成絮状物;若奶茶中没有任何变化,那就基本不含奶。街头销售的奶茶中是否含牛奶?这种奶茶鉴别方法为何“爆红”?难道它真的靠谱吗?近日,记者通过连续实验和多方走访调查对此进行了验证。

市民:奶茶没奶味,心里直打鼓

“感觉被戏弄了,真是窝火。”据王女士介绍,17日上午,她送女儿上学,路过中州中路一家奶茶店门口,女儿吵着要喝奶茶,拗不过女儿,便给孩子买了一杯4元钱的奶茶。奶茶店老板忙活了两三分钟,就把一杯热奶茶递了出来。“女儿尝了一口,就皱眉了,说‘一点奶味也没有’。”王女士说,女儿觉得不好喝,就把奶茶塞到她手里。王女士有些奇怪,尝了一口,结果“有一股很浓的甜味,很腻”。王女士说,奶茶没一点奶味。

“家里订过鲜牛奶,这奶茶喝起来一点都没有牛奶的味。”王女士打起了问号。她觉得这奶茶肯定不含奶。

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王女士再次走进奶茶店,想要找店主讨个说法。店主一口咬定奶茶里肯定含牛奶,并肯定地说:“奶茶里面不含奶,还叫什么‘奶茶’?”

“花钱买了一肚子气。”王女士心里很不痛快,但是苦于没有证据证明奶茶不含奶,只得愤愤地离开了奶茶店。

爆料:街头奶茶其实不含奶

奶茶没奶味,那么这些街头店铺自制奶茶究竟是否含牛奶呢?18日,记者以准备开办奶茶店为名,来到洛阳市解放路春晴路口进行暗访,这里集中了市内多家食品化工店。

在一家专卖奶茶配料的直营店里,店员介绍称,奶茶粉是街头制作奶茶的主要原料,其有椰果、原味、草莓等10余种口味,每袋奶茶粉售价12元,但需搭配奶精、炼乳等原料,才能制作出奶茶。

还有一种“三合一”的奶茶粉,里面包含有奶茶粉、奶精等原料,“买回去拿开水一冲就完事儿”。该店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使用这种“三合一”包装的奶茶粉,称制作起来不费事儿,“一袋怎么着也能冲个三四十杯吧”。

“街头奶茶店中的奶茶都是用奶茶粉制作的吗?”记者问。营业员反问:“要不然怎么做奶茶?”而记者仔细浏览奶茶粉原料发现,根本找不到牛奶成分。

调查中,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街头奶茶中不含牛奶,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业内人士常华(化名)曾在某连锁奶茶店做过兼职。据她介绍,不少街头店铺的奶茶都是用奶茶粉冲泡出来的,“有些店里的奶茶则是用奶精和果味粉配出来的。现在街头小店铺制作奶茶基本用的都是奶茶粉和奶精,但是质量有好有坏,价钱也不一样”。不过,小常也坦言:在一些大型的连锁奶茶店中,奶茶制作过程较为规范,确实是使用鲜奶做原料。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奶茶粉 奶味 絮状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