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成网民不玩手机难入眠 3类群体易患手机依赖症

2012年10月22日 10: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鑫

三类群体易患“ 手机依赖症”

六成网民不玩手机难入眠九成网民离开手机难生活

日前,根据河南一家媒体的调查显示,超六成网友睡觉前“不玩手机睡不着觉”。而记者在走访发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强,人们不仅在睡前玩手机,行走时、乘公交时、开会时,都会习惯性无目的地去拿出手机玩一会儿。

“晚上躺床上,如果不用手机看微博,根本睡不着。”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刘芳告诉记者,她的室友跟她一样,每当熄灯,宿舍里就会有“四个刺眼的亮点”晃来晃去。“已经习惯了,躺上床就会不自觉地拿起手机。”

跟刘芳一样,在京从事房地产工作的陈磊也爱在睡前玩手机。“我的客户随时可能给我打电话,必须随时准备与他们沟通。”除工作的原因,他睡前玩手机的另一原因是忙碌一天,躺在床上,“总觉得缺点什么,不想那么早结束一天的生活”。

不仅在睡前,行人,公交和地铁里的乘客,开会时的参会者,都会时不时拿出手机来玩。记者在街边随机采访数十位受访者,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手机“无聊时可以用来打发时间。”而据羊城晚报与搜狐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的网友生活离不开手机。

“如果没带手机,我一定会抓狂的。”家住朝阳区北苑家园的恽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没带手机,她在单位组织的培训课上一直“处于焦虑状态”,“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最终她还是冒着被处罚的危险偷偷地从课上溜回家取手机。

“当高科技产品介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在心理上会出现暂时性的混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宋振韶告诉记者。他认为,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不少人“对自身的心理需要不是特别清晰”,往往会通过手机等高科技产品来弥补自身“空虚感”,这样就有可能会患上“手机依赖症”。

据了解,睡前玩手机、睡觉总是开着手机、没带手机就焦躁、手机没信号就着急等现象都是“手机依赖症”的症状。而不少受访者都表示类似的现象也会出现在自己身上。有专家表示,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容易患上“手机依赖症”。

而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不仅对视力会产生影响,手机辐射也会影响健康。同时在心理上会给人们造成强烈的孤独感,并且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忽略身边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商报联合大豫网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有相当数量的网友未想改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尽管在受访者中,大部分人都能认识到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但不少人却表示“不敢想象没手机会怎样”。 对此,宋振韶建议应多通过寻找生活目标,借助阅读、旅游等方式克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玩手机 手机依赖症 手机辐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