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手机比垃圾桶脏十倍 专家:多细菌对人无害

2012年11月08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导语:11月7日,一条名为“手机比垃圾桶脏十倍”的新闻迅速在微博上流传开来,记者采访有关卫生专家,专家表示,手机上的细菌大部分来自持机人自己,而绝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无害,无需对此过分的恐惧。

一条名为“手机比垃圾桶脏十倍”的新闻迅速在微博上流传开。(资料图)

事件回放:

检测发现手机细菌数是垃圾桶11倍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频繁的用品之一,美国一项研究称,“手机上的细菌比马桶更多”。

前天,武汉市中南医院请来专家,对随机抽取的7部不同型号的手机和医院垃圾桶携带的细菌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显示,7部手机全部“胜出”,其中一部手机上的细菌数竟然是垃圾桶的11倍,最干净的手机比垃圾桶还“脏”。

被检测的7部手机,有直板触屏、直板按键、翻盖按键、滑盖按键、触屏加按键的。主要用于测试的工具是ATP生物荧光快速检测仪。测试人员先用取样器中的棉签,擦拭手机的正面、反面和侧面,然放入取样器中与荧光素酶发生反应,再放入检测仪中,15秒后就可以读取检测数据。7部手机检测的结果数值依次为:690、194、168、202、1626、731、1023。据检测人员解释,数值在100以下才属于安全范围,所以这些手机的细菌值都超标了。

专家解读:

对采集的数据表示质疑

记者为此向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询问,负责消毒方面的一位专家对此作了详细解答。在听了记者的叙述后,专家对于采集数据表示了一定的质疑。“如果检测的是使用了很长时间的手机,同时是才换了垃圾袋的垃圾桶,这样得出的结论,肯定会引起歧义。再说,家里的垃圾桶和马桶是经常清洗的,所以这组数据又显得不奇怪。”

她解释,现在的手机通常由塑料等高分子材料制造,因为老百姓还没有对于给手机定期打扫的意识,再加上打电话时的吐沫和口腔里的微生物等沾染在手机上,手机平时随意放置在桌上、包里,有的人甚至上洗手间时也会抱着手机,这样的确会导致手机上的细菌较多。

专家表示,其实这些细菌大部分来自持机人自己,绝大部分细菌对人体无害,所以市民无需对此过分的恐惧。但是,经常出入公共场所的人,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他人使用,如果对方是传染病患者,手机作为一种介质很有可能将传染病细菌传染到他人身上。

延伸阅读:

如何为手机清洁

1.外壳

打开后盖,只要不划伤外壳表面,用吹气球和布加以清洁就可以了,中壳的保护网须多加清理以保证发音量。最后完整安装手机,用布擦拭外壳即可。

2.键盘

由于键盘是依附在一块工程胶上,应先用吹气球将按键与按键的间隙吹走大部分灰尘,注意不要太过弯曲键盘,否则键盘损坏就得不偿失,接着用棉花棒沾上无水酒精反复清洗间隙。

3.屏幕

用适量棉花沾上清洁剂并轻擦屏幕,注意不能让液体进入主板,清理后剩余的液体用卫生纸轻轻吸走,再用绒布轻擦表面水迹,最后让吹气球带走表面的灰尘。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荧光素酶 细菌数 垃圾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