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面馆老板向环卫工免费提供早午餐

2012年11月13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重庆一位面馆老板向环卫工免费提供早午餐的消息引发了网友关注。这位老板名叫高举,今年54岁。1998年他从四川南部县老家来到重庆打工,2005年接手哥哥的茶楼,今年9月,他又在茶楼旁开起“老三面庄”,经营餐饮。开业伊始,面馆便挂出了这样的招牌——“老三面庄为凯旋路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或午餐”。一个多月过去了,不少环卫工都吃到了高举送去的免费餐。

高举为何做出如此善举呢?原来,高举在经营茶楼时常常凌晨三四点钟才打烊,这时环卫工人已经赶来上班。“他们有的住在杨家坪,有的住在大坪,都有七八公里远。”高举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环卫工在每天清早六点之前需要至少清扫路面三遍,等到天彻底亮了,还要继续清扫犄角旮旯。“每天都是如此。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周末放假,只要走出茶楼,就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环卫工的辛劳,高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环卫工收入不高,不愿意在外面买饭,一般都从家里带饭。”高举说,凌晨出门前带的热饭热菜到早上7点吃饭时已经凉了一半,再到中午就更别说了。高举决定,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些为城市靓丽作出贡献的人。“更何况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环卫工起早贪黑清扫路面,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样累,将心比心嘛!”

起初,招牌挂出去了,环卫工却不好意思来老三面庄就餐。高举便发动面馆的服务员一起将煮好的面送到路边给环卫工吃。环卫工杨大姐拗不过高举的倔劲,欣然接受了,“像这样的关心,这样的帮助,让我们心中很温暖。”吃了老三面庄的免费面条,杨大姐第二天主动要将钱交给高举。高举见状,死活不要,“你们那么辛苦,吃碗面算什么?”

除了给环卫工提供免费餐,高举还经常趁环卫工休息的空当,给他们递上一瓶矿泉水;店里的空饮料瓶攒多了,他也会主动送给环卫工,让他们去卖钱。“我付出的并不多,但很多环卫工却不舍得花这个钱。”高举表示,只要他还在凯旋路开店,就会一直坚持给环卫工提供免费餐。高举还计划在元旦、春节面庄停业期间捐给环卫工一些零花钱,让他们不至于为省钱而在过节时吃冷饭。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高举 面馆 凯旋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