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艾滋感染者“曲线”求医 谁之过?

2012年11月23日 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虹

患癌就医遭拒,隐瞒病情接受手术

HIV感染者“曲线”求医,谁之过?(热点解读)

核心提示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一条微博日前引起了社会关注: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罹患肺癌被医院拒绝手术,来通过隐瞒艾滋病感染实情在另一家医院完成了手术,得到救治。

11月22日,记者从天津市卫生局了解到,经初步调查核实,天津市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天津市卫生局将对此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天津感染者肺癌手术成功,现在重症监护室。在肿瘤医院被拒后,被逼无奈将病历复印修改,在另一个医院逃开了术前血检。才得到了救治!”这是网友“@天津艾滋病李虎”发布的微博。这条微博一经发布即被迅速转载,并引发争论。

艾滋病感染者遭遇“手术难”,隐瞒病情后手术成功

据介绍,今年7月,一位25岁的年轻人小刚(化名)在例行体检时发现左肺上有肿块,后被诊断为肺癌。10月11日,小刚进入天津市肿瘤医院治疗,流行病学检查结果显示其HIV为阳性。10月29日,医院以“不适合手术治疗,于院外继续治疗”为理由,安排小刚出院。小刚认为,正因为他是艾滋病感染者,医院才不为其手术。

此后,小刚又来到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而院方表示,医院没有胸外科,不具备做肺癌手术的资质。

回到天津后,小刚又找到了第三家医院,这次因为害怕再次被医院拒之门外,他将肿瘤医院HIV呈阳性的检测结果覆盖后复印上交医院。因天津推行了医院之间互认检测报告的“一单通”服务,他“成功”逃避了血检,在11月12日接受了手术。

术后,小刚将实情告知医生。11月19日,术后仅一周,医院让他出院。小刚觉得,这还是艾滋病感染惹的祸,他只好回到天津郊区的家中养病。

卫生部门认定,医院存在推诿,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2日,记者联系了天津市肿瘤医院,工作人员表示院方很重视并正在调查这件事,现在还没有具体结果。

天津市卫生局则回应称:经初步调查核实,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对此将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天津市卫生局对实施手术的医院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检查。经核查,实施手术医院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术消毒、患者护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符合相关规定,未出现院内感染和污染情况。

据介绍,《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诿或者拒绝对其其他疾病进行治疗。但有人认为,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很难发挥作用。“医院不会以艾滋病感染为理由拒绝治疗,而是会找其他技术理由,这导致了艾滋病患者手术难。”李虎说。

据天津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过遭遇类似看病难、手术难的感染者向他们求助。

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孔晓红表示,我国法律并没有规定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患病只能在传染病医院救治,任何医院都有救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义务。而且,有些专业难度较高的手术的确不在传染病专科医院的执业范围内。

22日,天津市卫生局通报要求,切实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市卫生局也提醒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艾滋病感染者 曲线 艾滋病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