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药难监管检测走过场 速生鸡折射养殖模式弊端

2012年12月21日 1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18日,山东省成立了4个督查组,对央视披露山东速生鸡一事展开调查。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养鸡场已被查封并取样检测,公安部门已对养殖场负责人进行传唤审查;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养鸡场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滕州市官桥镇西郑庄养鸡场、盈泰集团颜楼养鸡场被证实分别于今年5月、8月停止养殖;六和平度屠宰场和盈泰集团屠宰厂已被责令停产整顿,原料和产品全部封存,并取样检测。

19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兽药使用监管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兽药使用监管整治。

农业部也再次强调禁止人用药品用于养殖业生产、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并将对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不执行休药期制度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农户“用药乱”是普遍现象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查处违规养殖户和企业。但是“速生鸡”40天左右长成的真正秘密并非在于激素的催生,而是由品种决定的。

白羽鸡,养殖期短、肉质嫩,便于分割烹饪,是主要的肉食用鸡,在我国养殖量非常大。而涉事的山东省是白羽鸡的养殖大省。

我国的白羽肉鸡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而肉食鸡品种多为从国外引进。正大集团从美国科宝公司引进了COBB的品种(也称艾维茵品牌),这个品种的肉鸡经过科学培育,产肉节料,对整个中国肉鸡产业的提升作出了不小贡献。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白羽肉鸡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最迅速、最典型的行业。我国也成为世界三大白羽肉鸡生产国之一,鸡肉产品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12月10日下午,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召开座谈会,邀请多位专家向媒体介绍白羽鸡相关情况。

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魏祥法介绍,白羽鸡长得快有三大原因:育种、饲料和环境条件。

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标准化的养殖技术是肉食鸡快速成长的关键。在过去的20年里,得益于育种的成果,养到两公斤的肉鸡生长期从60天降到了现在的35天,饲料转化率增加了不少。

 

有报道称,“黑心”养鸡场老板给鸡喂食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它可以刺激鸡多采食,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动物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等症状。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一家兽药公司驻地市的业务员秦女士介绍说,“激素类药物是国家禁止使用的,而且用激素的成本风险也很大,很容易出现大规模死亡的情况,我了解到的一般农户也不会使用,他们的主要问题就是用药太乱了。用药如果效果不好就会加大用量和用药时间。至于休药期,如果没有很好的监管和检疫机制,农户根本没有这种意识。”

我国《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兽药使用单位,应当遵守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兽药安全使用规定,并建立用药记录。”“有休药期规定的兽药用于食用动物时,饲养者应当向购买者或者屠宰者提供准确、真实的用药记录;购买者或者屠宰者应当确保动物及其产品在用药期、休药期内不被用于食品消费。”

然而,对《兽药管理条例》里的“用药记录”和休药期的规定,很多农户并不熟悉。山东省淄博市的许先生有一家肉食鸭养殖场,他养的鸭也是合同鸭,有固定的收购商收购。他介绍说,他们完全按照收购商的要求做,他们不要求,“用药记录”什么的就不用做。饲料不是公司提供的,由自己购买。这些饲料里肯定是有抗生素的,不然怎么保证鸭的正常存活率。

为降低死亡率,控制疾病传播,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是现代养鸡业的普遍做法。农业部曾相继出台《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对饲料中可以添加的药物进行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休药期,有些地方也对不同药物的休药期长短进行了规定。一般情况下,肉鸡送宰前7天要停用一切药物,所用饲料必须不含任何药物添加剂,让肉鸡体内的抗生素自然代谢,降低至符合相关标准才可出栏宰杀。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养殖户 养殖环境 兽药管理条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