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穿雪地靴可能致残 专家称长时间穿确实伤脚

2012年12月24日 09:5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高琛琛

资料图片。

传穿雪地靴可能致残专家称长时间穿确实伤脚(来源:楚天金报)

导语:保暖、柔软的雪地靴近几年成了年轻女性冬季的“宠儿”,有人一买就是几双。然而,有国外医学专家警告:雪地靴可能对女性脚部造成永久性伤害。网上也盛传:穿“山寨”雪地靴导致健康隐患,严重时甚至致残!

英国专家:

常穿雪地靴致“内八”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来自英国骨科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很多足科医师发现,英国近年患脚趾畸形、脚痛等病症的女性数量急剧上升,罪魁祸首就是雪地靴。该院院长伊安·德里斯戴尔博士表示,雪地靴内外使用的材料都很软,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脚在里面会出现一定的滑动,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足部、脚踝甚至臀部造成伤害。

穿雪地靴站立或行走时,脚部会不自觉地表现为不对称的内八字形,专家们以雪地靴最著名品牌UGG的名字,起了一个专用术语—“UGG步”,这正是脚部畸形的开端。

而网上流传的一则《满街雪地靴竟然危害这么大》的帖子也让不少人心惊。帖子称,“山寨”雪地靴若穿6个月以上,脚部、脚踝、髋部等会出现问题,甚至可能致残,造成永久性畸形。

骨科专家:

雪地靴久穿易伤脚

到底雪地靴会不会对脚造成伤害?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主任蔡贤华教授。他表示,迄今为止尚未接诊到因穿雪地靴导致“内八字”的病人。从医学上分析,“内八字”大都和遗传有关,是由于大腿关节和髋关节的毛病造成的,但长时间穿雪地靴的确伤脚。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雪地靴都是平底,没有弧度,而人的脚有脚弓,雪地靴的这种平底设计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穿雪地靴耗能较多,时间久了,肌腱与脚底的筋膜都得不到充分休息,容易引发肌腱炎和筋膜炎,但一般不会造成严重伤害,“致残”可能性不大。要注意别长时间穿雪地靴行走,1小时后就要休息一下,尤其要少走崎岖的路。处于生长期的少年儿童不宜穿雪地靴,以免影响骨骼发育。“雪地靴的名字可能对市民有误导,认为雪地靴应该在下雪时穿,其实雪地靴不适合在室外行走,因为脚难以找到平衡点,容易扭伤脚踝。”蔡教授说。

买靴别光顾着好看

蔡贤华介绍,医院骨科每年都会收治大量因穿靴子不当导致脚踝、脚背、脚趾受伤的患者,尤以青年女性居多,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节。病情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靴筒箍得太紧,导致踝关节受伤、腿部出现肿胀和小腿肚、足背处疼痛。稍紧的靴子筒能使腿部线条看起来更美,但追求过紧、过瘦的效果,脚部和腿部的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末梢静脉血液的回流也会受阻,造成腿部疼痛、肿胀,引发跟腱周围炎、腱鞘炎等病症。建议买靴子时要试穿,走路10—15分钟。靴筒以能放得进一个手指头的空间为宜,质地以柔软、透气的全皮面料为好。

二、鞋跟过高,导致腰酸背痛。穿上鞋跟过高的靴后,身体会不由自主前倾,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前脚掌、脚趾以及膝盖上,导致脚趾骨、腿、腰等部位的肌肉韧带负荷过重,行走和站立久后下肢易感疲劳酸痛,时间长了易发生慢性跖骨痛、腿痛、腰痛等病症。若鞋跟过细、鞋尖过窄小还极易引发脚踝扭伤、脚趾外翻等现象。建议选购靴子时靴跟不宜超过6厘米,以4厘米以下为宜。靴跟不宜过小、过细。靴尖部分应稍宽松,给脚趾及脚掌更多空间。

小贴士

雪地靴该怎么穿

* 试穿雪地靴时多走几步,不要选择过大的雪地靴,或试着穿双厚袜子再穿它。

* 穿雪地靴外出,必须垫上一个鞋垫让脚在鞋里更加固定。

* 正品的底子韧性好,穿着舒适度好,不会出现由于底子硬“不跟脚”的现象。

* 最好选择皮毛光滑,没有怪味异味的靴子,以防废旧里毛让脚感染细菌。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买靴子 脚痛 穿靴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