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0北京癌症地图出炉 发病率低于广州上海

2013年01月15日 14: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秋萌

对于北京市的癌症发病人数,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用“年年高”一词来形容。

王宁介绍,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当时的北京城四区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患者才6000例出头,而全市肿瘤报告人数和发病率、死亡率一路走高,到2010年,全市范围内癌症患者新发病例已达3.7万例。

王宁称,本市癌症发病监测工作已经做了30多年,最近10年发病率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快,2010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已达301.93/10万,比2009年上升1.6%,近年来平均年增幅4.6%,“我们盘子大,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那么实际增加的人数就很多”。而10年前,本市癌症发病率仅为200/10万。

王宁说,从全国222个肿瘤监测点报告情况来说,北京癌症的发病率处于中等水平,上海和广州均在北京之前,前者已经达到400/10万。

与全国范围内男性癌症患者多于女性特点相同,本市男女癌症新发病例性别比为108:100。就患者年龄而言,除了65岁以上占到报告总数的52.8%以外,45至64岁年龄组的发病占报告总数的37.4%,青壮年组则占近一成。

为了使卫生行政部门和公众一目了然地看出全市癌症发病情况,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绘制了“北京市癌症地图”,根据16个区县居民的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多少,用不同的颜色加以标示。

王宁同时强调,“癌症地图”上,不同区域颜色的深浅并不代表这个地方一定是癌症的高发区,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其致病过程至少10年以上,而目前本市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情况突出,新城发展较快,比如昌平就有天通苑、回龙观等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人口集中和老龄化程度较高都会导致在癌症发病率上得到体现,因此在疾病的形成中人口迁移在所难免,居住在“颜色较深”地区的居民不必对生活环境产生致癌恐慌。

■预测

发病率未来十年还将走高

“10年之内,发病率肯定下不来,如果10年后进入平台期就不错了。”王宁预计,未来北京的癌症发病率还将走高,现在发病率如此之高,从癌症发病原因来说,是因为发病人群在10年前就已经接触和面对有毒有害因素了,生活习惯的改变也非朝夕之事,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虽然环境得到明显治理,但并未在癌症的发病率上有降低的体现,因为癌症不是急性病。

王宁说,目前,本市的肺癌患者90%都会去世,但如果最早发现的话,90%可以治愈。

市卫生部门今年起将开始对发病率较高的五种癌症进行筛查,每年5万人,累计5年。对此,王宁表示,相比“单打独斗”的筛查,本市更应建立一套长效的体检机制,可通过政府部分补贴或纳入医保的方式,引起公众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并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全社会的经济负担,从而引导大家前往正规的体检机构进行定期体检。

“病从口入”,到底哪些食物会致癌?王宁表示,目前市肿瘤防办正在制作的FLASH动画片将于近日投放到公共交通系统上播放,旨在让公众全面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防癌常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发病率 癌症发病率 市肿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