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传兰州牛肉面加蓬灰致癌 检验报告称可放心食用

2013年03月26日 09:57
来源:中新网

兰州牛肉面添加剂使用“蓬灰”可能致癌等言论近日在网络受到民众关注。兰州市官方近日将蓬灰水、散装蓬灰、兰州拉面剂等食品添加剂送至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传统的蓬灰水及散装蓬灰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目前兰州牛肉拉面所用的拉面剂作为蓬灰的替代品,也是安全的,不存在金属超标和蓬灰致癌等问题,民众可放心食用。

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敬东介绍,蓬灰是在戈壁滩生长的一种蓬草经过燃烧形成的一种灰烬,它含有少量的食盐、纯碱、碳酸钾、磷酸盐、经水煮沉淀澄清,取其清液拉面,能改善面团的柔软性,方便拉面师操作,便于拉出均匀的面条。传统的蓬草生长在无污染的戈壁滩上,它的重金属含量,和其他粮食作物基本上是一致的,一般都在0.5毫克/千克以下。200多年来,天然蓬灰一直是正宗兰州拉面的传统添加剂,所以它加在兰州牛肉拉面中是安全的。

“由于产量稀少、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较高等因素,蓬灰逐渐无法满足日益壮大的牛肉面市场的需求,于是出现了一种蓬灰替代产品——拉面剂”,许敬东说,目前,兰州牛肉拉面采用一种新型的复配面粉处理剂来代替蓬灰,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拉面剂。

兰州拉面剂含有食用碳酸钠,比传统蓬灰重金属含量更低,且完全克服了传统蓬灰生产过程容易破坏环境的缺点,是一种安全卫生的新一代的食品添加剂,市场占有率约为90%以上。

“网上流传的所谓兰州牛肉拉面‘重金属超标’、‘蓬灰致癌’纯属谣传”,许敬东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可以通过膳食或其他方式,摄入人体所需和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并控制不需要的元素摄入量,这也是食品安全的一部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铁、锌、铜、锰、碘、钴、锶、硒等,而氟、硅、锡、溴、钼、钒、镍等是人体所须的超微量元素,只是微量元素需要控制摄入量,所以各国政府对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铅、砷等元素的含量都会做出限定,而该限定含量的确定,都是在大量的基础研究的前提下,在非常保守的安全范围内确定的。

相关检测数据显示,无论是传统的蓬灰还是现在大量使用的兰州拉面剂,在金属元素的检测方面都是合格的,合乎国家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许敬东说,关于兰州牛肉拉面“重金属超标”、“蓬灰致癌”等说法是不科学的,“兰州牛肉拉面作为传统美食,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此前,据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所2012年7月份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兰州拉面剂的产品感官、砷铅含量、产品标签等各类受检项目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2013年3月,兰州市城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又委托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对拉面剂进行检验,相关报告显示,拉面剂所含的氢氧化钠、水不溶物、砷、汞等含量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铅与硫更是未检出。(完)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蓬灰 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