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基因大豆现疑云:农业部闪电批准进口或违规

2013年06月14日 11:5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巴西、阿根廷政府部门日前先确认中国农业部批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消息,使转基因食品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据报道,中国批准的3种转基因大豆中,包括全球转基因种子巨头孟山都的IntactaRR2品种,这使该公司股价一天大涨4.53%。中国广播网中央台记者就此向国家农业部求证是否批准过,但农业部态度谨慎,没承认也没否认。

昨日(6月13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农业部确实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其中有2个是孟山都产品,即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后一个的缩写。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显示,至少在今年5月20日前,农业部尚未收到过RR2大豆安全证书的申请。信息公开申请者、北京市民杨晓陆认为,时隔两三周,农业部就批准了进口,涉嫌违法违规。相关专家也认为,一般情况下,批准过程不会这么快。

为了解详细情况,记者联系到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办公室,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闪电”批准进口?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即RR2大豆)等3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5月1日,杨晓陆就向农业部提交了信息公开申请函,提出了几个问题。20多天后,他收到了农业部办公厅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不过,这份答复函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后面几个问题均未答复。

杨晓陆提的第一个问题是:农业部是否收到孟山都公司要求对转基因大豆IntactaRR2Pro颁发安全证书的申请文件?农业部答复函称:我部没有收到你信息公开申请中所称的“转基因大豆IntactaRR2Pro”安全证书申请文件,申请信息不存在。落款时间为5月20日,并盖有农业部办公厅公章。

这意味着,至少在5月20日前,农业部没有收到过RR2大豆的安全证书申请文件。但时隔不到20天,农业部批准了RR2大豆进口的消息就被证实。

农业部被指违规

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批准转基因作物进口,需要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入境货物报检单、相关检疫证书、经贸部门批准的进出口权文件等,这些文件全部具备后,才能进口。

在上述文件中,安全证书是转基因大豆进口的核心凭证。“如果拿到了安全证书,后面的文件都不难办。”孙光梅说。

批准RR2大豆进口已被证实,那么,农业部是否可能在5月20日之后才收安全证书申请文件,进而批准的呢?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顾秀林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我国进口转基因作物必须进行安全评审,包括环境安全、食用安全等,评审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大可能在两三周内完成。

环保部生物多样性研究首席专家薛达元则表示,转基因安全证书不是每年都批,但往往一批就是十个八个,农业部这次批准的流程为什么这么快,他也不大清楚。

“动物试验也要3个月,这20多天根本不可能完成全部审批程序,如果农业部给我的答复函是真实的,说明农业部批准的这批大豆进口存在违法违规。”杨晓陆认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因为受了一些宣传的影响,民众可能会迷惑,实际上美国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推广了17年了,而现在全世界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增长的种植的面积等于翻了100倍,全世界3/4,75%的国家都生产、进口了转基因植物。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个环境受到危害,大家迷惑不解就是少数人把这个东西妖魔化了,是不负责任的宣传造成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转基因大豆 闪电 大豆进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