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坚持这6大护肝计划 让你不得肝癌肝病

2013年07月28日 09:18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二:减轻肝脏负担 感冒别乱服药

夏天,人们在空调房和室外交替活动,因忽冷忽热而患上感冒的也很多见,有些人出现头痛、喉干、流涕等感冒症状时,多习惯自行到药店购买感冒药服用。这种做法对正常人可能影响不是太大,但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可就非常不妥了。

治疗感冒的解热镇痛药所含的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会导致肝脏损害加重甚至诱发药物性肝衰竭或肝损害,因此肝病患者服用解热镇痛类感冒药时,一定要事先告知医生自己的病情,尽量选用对肝脏功能影响较小的药物,并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用药剂量、用药时间,以减少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建议肝脏不好的人夏季可以适当多吃些轻暑化湿的食物,如丝瓜、冬瓜、绿豆、米仁、莲子、葫芦、西瓜皮等;因为夏天出汗多,而酸能生津,所以夏季调味可以稍微酸些,柠檬茶、乌梅汤、山楂、酸奶等都不错。

夏季6大护肝计划(图片来源:东方IC)

三:夏季湿热 保护肝脏避免“上火”

夏季湿热,容易上火“伤阴”,要护肝首先要“心气”足。此外,夏天市民容易患上的感冒、腹泻以及消化道等疾病,都可能导致肝功能的异常波动。

专家建议:夏季护肝养肝,应以清热利湿、护阴为主,吃一些动物肝脏或者喝一些醋,对护肝都是有好处的。

四:白天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

出行要戴好防晒帽、打伞和戴太阳镜。中午要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晚上尽量减少夜生活,保证8小时睡眠。保持情绪的安定,不烦躁。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肝 肝损害 肝脏负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