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冈母女遭胡蜂袭击一死一伤

2013年10月08日 10:01
来源:长江网

“在农村,胡蜂蜇人的事常有发生,怎么可能要人性命!”昨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综合病房,24岁的陈静(化名)掩面而泣,无法接受母亲已离去的事实。

母女惊扰胡蜂窝一死一伤

陈静是黄冈市团风县人,目前在深圳做网店客服。平时,她和父亲、弟弟都在外打工,母亲独自在家耕耘几亩薄田,照顾年迈的奶奶。“十一”长假,她赶回黄冈和母亲团聚,不想这一面竟成永别。

10月5日上午10点半,陈静陪母亲上山收板栗。熟透的板栗会自动掉落,她们先把散落在地上的板栗捡干净,接着用锄头敲打树干,恐怖的一幕瞬间发生——黑压压的蜂群突然袭来。

听到呼救,邻居背着杀虫剂跑上山,却因蜂群太密集一时难以靠近。陈静说,她们跑出很远才将蜂群甩掉,这时母亲脸上身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小黑洞,自己身上也剧痛不已。在邻居的帮助下,她们被送到最近的团风县中心医院。

11点多,医生给母女俩注射了破伤风针,发现母亲全身被蜇咬两三百次,女儿被蜇咬二十多次,病情危重,建议转往市里医院。陈静回忆,赶往黄冈市中心医院的途中,母亲时冷时热,但意识还很清楚。入院,她们住在同一间病房。母亲说口渴,她帮着倒了一杯水,但母亲喝了以后吐得很厉害,又摆手说不喝了。这是她们最后一段对话,时间是下午1点半左右。

下午2点,陈静的弟弟闻讯赶来。他呼唤母亲没有回应,突然看到床头监护仪上的曲线几乎成了一条直线,连忙叫来值班医生。抢救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宣告不治,死者年仅46岁。

当晚8点,被胡蜂蜇伤10小时后,陈静被转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检查发现,她面部浮肿,头颈部、右臂和左腿多处有花生粒大的包块,经激素抗炎、保护脏器功能、抗破伤风等治疗后,患者昨天脱离生命危险。

胡蜂蜇人对脏器官伤害巨大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介绍,急诊科每年收治约30例被毒蜂蜇伤的患者,其中三成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蜂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只有蜂巢和领地受到干扰,或单蜂受到攻击,才会引起报复性袭击事件。

胡蜂在受到惊扰之后,毒针在蜇人的时候就像缝纫机针头能够连续多次向人体注射毒液,严重时,叮伤的部位有将近1平方厘米的深坑。蜇伤的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一两天内会加重病情,形成大小不同的溃疡面。也有人在蜇伤几分钟后就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迅速扩大、憋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影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胡蜂蜇人后,对人体脏器官伤害巨大。

不管是哪种蜂,包括蜜蜂、胡蜂等,蜇人之后,都会把毒囊留在人体皮肤里,这对脏器官的损害大,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别小看了胡蜂的杀伤力,成年人在受到5只胡蜂攻击后,可能引发肾衰竭,被20只以上的胡蜂蜇咬会产生全身性毒性,超过100只,就有可能丧命。

遇袭立即护住头颈

程青表示,野外作业或游玩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包括穿浅色衣裤,避免使用芳香浓郁的护肤品或香水,及随身携带防毒蜂蜇伤的药水等。

发现有蜂在附近盘旋,应驻足观察它的动向,如果有蜂群陆续飞来,表示你已接近蜂巢地区,应立即朝反方向走开;千万不要干扰蜂群,不要捅蜂窝更不能用火烧;遇群蜂追袭应站立不动,用外衣盖住头颈来保护自己。

被毒蜂蜇伤,可进行以下处理:首先挑出伤口里的蜂针,不要挤压或吮吸伤口;用肥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用5%浓度的苏打水或10%浓度的氨水外搽;被马蜂蜇伤,还可以用食醋或硼酸冲洗。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喉痒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途中注意保持气道通畅。

记者武叶通讯员刘宇

链接:

陕西省三个月42人被蜇死

胡蜂又名马蜂、大黄蜂,每年5到10月活动频繁,12月底进入冬眠。胡蜂身长最大能达到五六厘米,尾部的毒针有一厘米多长。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所专家介绍说,和蜜蜂、黄蜂不同的是,胡蜂危害性更大。

最近在陕西南部安康、商洛、汉中等地方,三个月时间已有1600多人遭遇胡蜂攻击受伤,目前已经造成42人死亡。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胡蜂 袭击事件 母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