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少女使用卫生棉中毒死亡事件

2013年11月20日 18:0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英国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棉,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去世前5天,娜塔莎出现发高烧、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医生原本以为她感染诺罗病毒,但治疗却并没有效果。
    女性常用的卫生棉,为何会导致少女生命的终结?她使用的卫生棉究竟有什么问题?我们平时要怎样挑选卫生棉才能避免中毒?为此,我们连线了北京海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王蔼明。
    “首先要排除一些巧合因素,比如说女孩恰好感冒了或者有肺炎,那有可能她的死亡并不是由使用卫生棉导致的。具体可以从女孩的症状来看,如果确实是盆腔炎症、阴道炎症非常严重,那么由卫生棉引起死亡的可能性要大一些。”王蔼明主任强调。
 
    专家简介:王蔼明,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海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海军总医院辅助生殖医学中心教授,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解读一:使用卫生棉为何会中毒?
    一般来讲,使用卫生棉,尤其是垫在外面的卫生巾,引起外阴过敏性皮炎的情况比较多,导致中毒性休克死亡的极少,有可能与卫生棉的材质、消毒情况、是否含药物成分有关。
    目前,国内的卫生巾基本上是棉质的,中毒可能比较小。国外使用的是什么材质,我们就不知道了,可能是与材质有毒有关。另外,卫生棉出厂前都要先消毒才能使用,如果消毒情况不好,也可能导致中毒。再有,与女孩是否是过敏体质有关,如果她本身盆腔有炎症,用了卫生棉可能导致阴道内的月经血排出不顺畅,导致逆行的感染,加重盆腔炎症。
    还有一种说法是关于卫生棉的吸水性,因为阴道粘膜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卫生棉吸水性过好就会导致阴道干燥或者失去弹性。因为阴道粘膜本身有细菌群,大概30种左右,他们相互之间处于平衡状态,如果粘膜受损或者处在干燥状态,可能会导致菌群的失衡引起炎症,如果是严重的细菌感染就可能引起败血症、中毒血症。
 
    解读二:什么是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可能由药物中毒或者食物中毒引起,比如输液过多导致心血管循环系统的衰竭。通过皮肤导致中毒的也有,比如农药中毒。所以,可能她使用的卫生棉中含有药物。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含药物的卫生棉,我们非常不主张使用。因为任何药物都有负面影响,没有炎症干嘛用药物?如果有炎症,阴道炎症可以分为很多种,像真菌性、细菌性等。他们用的药都是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所有阴道炎都用同一种方法来治疗那是不可取的,必须经过医生的诊断才有安全性。
    因此,一定不要滥用药用的卫生棉。出现问题先要看是哪一种病原体引起的,有针对性地使用,不然容易引起副反应,比如过敏、中毒等。
 
    解读三:怎样选择卫生棉比较安全?
    平时使用卫生棉,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厂家的东西。最好是选择木质的或者棉花类等用天然成分做成的,不要选择化纤的,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人。另外,还要注意看好消毒日期,卫生棉上都是标注了消毒有效期限的,如果不在这个范围内可能就不太安全。
    一旦使用卫生棉后有什么异样、不正常的感觉,一定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有过程的,必须要抢时间。
    一般情况下,使用的卫生棉都是垫在外面的,她引起外阴的过敏性皮炎比较多,导致中毒性休克死亡的不多。案例中的女孩只有14岁,有可能还未发育好,阴道粘膜都不成熟,抵抗力比较弱。我们建议,最好18岁之前不要使用放置在阴道内的卫生棉条。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卫生巾 少女 症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