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滥用抗生素 要念“紧箍咒”

2011年06月10日 18:24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医生几乎将抗生素当作了万能药,甭管妇科、儿科、内科、外科,大病小病,一来就抗生素伺候。一来二去,我们和它也就厮混熟了,得个感冒头痛,巴巴赶到医院,主动吩咐医生,给我挂两瓶盐水吧!就好像爱喝几盅的到了北方的餐馆,“老板,来2两二锅头”。二锅头喝了上头,抗生素注射了上身,上身久了,难免伤身。本报昨日报道,绍兴市人民医院对抗生素动起了“大手术”,不但将原有的97种抗生素减少到50种,并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医生要是抗生素用多了,还将被公示。

说起抗生素,最早的抗生素应该是青霉素。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偶然发现了青霉素。它的发现和提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自1941年青霉素应用于临床后,人们相继发现了上万种抗生素,有200余种抗生素应用于临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已挽救了无数生命,时至今日抗生素仍然是医生治疗感染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药品。抗生素的作用值得肯定,可滥用抗生素带来的后果同样值得警惕。可以这样说,抗生素的使用史也是一部细菌的进化史。抗生素使用多了,很多细菌就产生了耐药性,用普通的抗生素已经压制不住了,那么用高级一点的。高级一点的也不行,那用最高级的。如果最高级的也失效了,那该怎么办呢?所谓的超级细菌就是在抗生素滥用比较普遍的印度散播开来的。

中国同样是个滥用抗生素的大国。据2006-2007年度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医院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仅为22%~25%。卫生部于2003年曾公布数字显示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死亡20万人,其中因滥用抗生素死亡人数达到8万人。滥用抗生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院过度追求经济利益——抗生素销售在医院收入中是大头,至少占据30%江山。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800亿元,看病贵,看病贵,抗生素着实出力不少。2011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抗生素的失效率30年前是5%,现在是50%,不久的将来就是80%。当80%的病人无药可医的时候,这是一种多么严峻的局面!

要管住抗生素,一定得拿出严格有力的措施。在美国,买抗生素的难度可比买枪大——抗生素属于较严格管控的处方类药物,医生只能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和细菌感染类型,开出相应的抗生素处方。一旦违规开方,就会收到警告甚至吊销执照。而且没有专业医生的许可签字,任何医院的药房或药店,均不允许向市民出售抗生素。这种措施,我们也该向人家学学。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曾设立“铁锤奖”用以奖励高效廉洁的政府机构,这个奖曾经颁给澳大利亚药监局(TGA),因为TGA的高效廉洁全球领先,因此澳洲是最有效地防止抗生素滥用的国度之一。依我看,绍兴市人民医院也可以领个铁锤奖,当我们不只是短视地只顾当下,而是未雨绸缪地着眼未来时,更多的医院都应该去拿这个铁锤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抗生素使用 滥用抗生素 紧箍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