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大危机促跨国药企在华掀合资热潮

2011年07月27日 1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跨国药企正面临专利到期与原研药降价两大危机,纷纷开始调整在中国的市场策略,通过收购或联手优质本土药企来获得市场扩张。

美国默克制药(美国以外地区叫默沙东)与先声药业集团(SCR.NYSE)近日宣布,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将包含产品研发、注册、制造和销售等方面合作。

而上月初,辉瑞公司宣布与浙江海正药业的合资计划,双方拟共同出资2.95亿美元设立合资公司。

近两年,瑞士诺华制药、法国赛诺菲?安万特、英国葛兰素史克等跨国药企都在中国进行新的并购动作。

“跨国药企在新兴市场正在从原先的处方药销售转向战略性布局医药全产业链。这一方面是迫于产品专利到期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更可能是为开拓广阔的新兴低端市场作准备。”外资药企界资深职业经理人杨伟强认为。

药物中将有9只产品的专利到期并迎来仿制药的竞争。

在中国,仿制药占药品市场的60%。跨国药企掀起新合资运动,一方面是为即将到期的专利药转为普药生产销售作准备,另一方面是通过合资伙伴获得新品种和新产能。另外,随着中国新医改对基层医疗的完善,合资伙伴在二三线城市的基层销售网络也可以通过合资而获得。

原研药在中国开始面临降价趋势。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下发的药品降价令,首要针对的就是外企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据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仍在征求意见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中,原研药的价格将每年降15%,直至两者之间的价差保持在一倍以内。

原研药的降价趋势迫使外资药企不得不采取新的市场策略,一方面促使产品从低端的县医院、社区医院到一线城市大医院全覆盖,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收购或联手优质本土企业以获得新的市场份额。

“跨国药企把即将到期的专利药通过技术转让给控股或参股的新合资公司,这样新合资公司就可以最快抢仿成功,变成第一个面市的首仿药,而首仿药在国内的药品定价和招标中是享受区别待遇的。”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干荣富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国药 合资公司 大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