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发现可中和所有甲型流感病毒超级抗体

2011年07月29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海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国和瑞士科学家28日报告说,他们日前分离出一种能中和所有甲型流感病毒的超级抗体,这项发现可能成为研制通用流感疫苗的转折点。

根据血凝素的不同,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甲型流感病毒可分为两个大组16个亚型。人感染流感病毒后,体内会产生针对该病毒血凝素的抗体,不过血凝素演变非常快。为了应付血凝素的不断变化,疫苗制造商不得不每年重新制备新疫苗。如果能研制出通用流感疫苗,将是疫苗制备技术的重大进展。

在此次研究中,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与瑞士同行开发了一种利用X射线晶体学的新方法,增加了他们发现罕见抗体的机会。最终,他们在一名甲型流感病毒感染者体内分离出一种抗体,后者显示出可中和所有甲型流感病毒的能力。

科学家将该抗体注射到小鼠和白鼬体内后发现,该抗体可保护实验动物免受甲型流感病毒的感染。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这一发现是研制通用流感疫苗的重要一步。

有关研究报告将于7月29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抗体 甲型流感病毒 科学家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