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9月下调 平均降幅14%

2011年08月08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发通知,从9月1日起下调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这是发改委今年第2次下调药品价格。发改委表示,此次价格下调是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发改委还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少降价或不降价,目的是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保证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

去年底以来,物价形势严重,通胀压力加大,自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后,发改委采取了多项措施调控物价,其中就包括降低了或取消了多种产品和项目收费。据新华社电,今年3月,发改委决定下调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的药品最高零售价,平均降幅是调整前规定价格的21%。

发改委内部一位宏观经济评论人士认为,此次降低药价也是在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基础之上,不过若今后能建立制度安排对药价进行调整则更好。

按照目前我国的药价形成机制,药价基本分三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由国家发改委定价;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进入各省份医保补充目录的药品,由所在省份制定指导价;其余药品,按市场状况自主定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药品价格 国家医保 剂型规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