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34
  • 2015.1.14

方舟子:男人脱发真的是因为“肾虚”?

“聪明绝顶”这个词一度被用作调侃人们谢顶的问题,很多网友也由于脱发的问题而一直苦苦寻找解决之道。但是,这些盛传的方法真的有效吗?俗话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又是因为什么呢?

  • No.33
  • 2015.1.6

方舟子:植物油要比动物脂肪好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品。食用油,缘于其在健康营养方面褒贬不一的评价而被大家所关注。面对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食用油,哪种才是最好最健康的?

  • No.32
  • 2014.11.18

方舟子:地沟油提炼是正当行业

地沟油,这种从一出现开始就被打着“致癌”、“无良商人”标签的劣质油,伴随着台湾的“馊水油事件”再次回到了人们视线的中心。面对着从未停歇的地沟油风波,我们要如何自保呢?地沟油又能否被我们自己鉴定出来呢?

  • No.31
  • 2014.11.4

方舟子:中医号喜脉是瞎猜的

对于中医号喜脉一说,大部分的人都不会陌生,无数的古装电视剧中都有类似的桥段,但中医号喜脉又是否仅仅是一个传说抑或一种猜想呢?中医号脉又能否判断人体的疾病呢?

  • No.30
  • 2014.10.17

“埃博拉”是否会在中国肆虐?

近日来,埃博拉病毒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种之前鲜有听说的病毒在西非肆虐,而在我们关注疫情的同时又不禁担心埃博拉是否会像SARA病毒一样大规模爆发呢?

  • No.29
  • 2014.9.22

方舟子:“冰桶挑战”意义并不大

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热潮渐渐消退,对我们来说,印象最深的无非是那一桶桶的冰水和一段段的视频,在无数大佬和明星为了慈善而“湿身”的背后,我们又可曾思考过,“冰桶挑战”是否会对挑战者们的身体产生危害?

  • No.28
  • 2014.9.2

鱼肉真假应该如何判断?

说起鳕鱼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它以其细腻的口感和鲜美的味道获得了很多食客的好评,但是沉浸在鳕鱼美味中的人们又是否知道,中国很少有真正的鳕鱼吗?我们平时吃的鳕鱼、三文鱼又是否可能被某些便宜的鱼类冒名顶替了呢?

  • No.27
  • 2014.8.26

食用野山菌有风险,如何避免?

提到“山珍海味”,人们都会不自觉的想到蘑菇,作为大自然的美味馈赠,蘑菇一直在我们的餐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某些蘑菇有毒的事实也是众人皆知,被我们所熟知的辨毒方法又是否真的靠谱呢?我们又该如何分辨?

  • No.26
  • 2014.7.14

明星吸毒到底害了谁?

偶像明星吸毒被抓,让粉丝们痛心疾首的同时也让“大麻”渐入了国人的视线,打着“软性毒品”旗号而风靡的大麻是否真的不会上瘾呢?人体内有是否有一些让人们上瘾的天然物质呢?

  • No.25
  • 2014.7.14

毒品为什么难以戒掉?

近日,明星由于吸毒被抓的事件屡见不鲜,在这些明星因误入毒门而后悔不已的同时我们不禁想到,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他们,为何却抵挡不住毒品的诱惑呢?人们深恶痛绝的毒品都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呢?

  • No.24
  • 2014.7.14

吃得少就能活得老么?

俗话说“饭吃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很多人秉承这句俗语控制着自己每日的饮食,但是这个俗语又是否真的有明确的理论支持呢?吃得少又是否可以活得更久呢?

  • No.23
  • 2014.7.14

哪些野菜吃了会致癌?

炎炎夏日,我们的饭桌上常常会出现凉拌菜的身影,不少家庭甚至还青睐于各种野菜,为的就是找一找那种苦涩却又爽口的感觉。但野菜之所以“野”,必然有其原因,野菜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害处呢?

  • No.22
  • 2014.7.14

我们为何“无辣不欢”?

谈到美食,你会想到什么?无辣不欢的年代,似乎有辣才够味儿。人们为什么这么爱吃辣?痛并快乐着的感觉是人类的专利么?辣椒又会对我们的身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 No.21
  • 2014.7.14

辣椒为什么是“辣”的?

谈到美食,你会想到什么?无辣不欢的年代,似乎有辣才够味儿。想想,为什么这么爱吃辣?辣是怎样传导到我们强悍的大脑,勾引的食客们的心?也许,辣椒天生不是被人吃的?

  • No.20
  • 2014.7.14

《舟子论健》 方舟子经典语录

健康,可以是个很大很空的概念,也可以是很细很实的生活。大家每天都可能遇到的生活小问题,却也是健康大隐患。本期《舟子论健》,听方舟子说说你没听过的话。

  • No.19
  • 2014.7.14

盘点:方舟子的十大健康观点

健康,可以是个很大很空的概念,也可以是很细很实的生活。大家每天都可能遇到的生活小问题,却也是健康大隐患。我们常有的认识是对的吗?

  • No.18
  • 2014.7.14

中药“以毒攻毒”不靠谱?

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饮食还是药物,中药的身影随处可见,对于中药这种延续几千年的医药文化,不少国人有着近乎盲目的信任。但是,有中药的食物和药物就一定是好的么?以毒攻毒又是否真的有效呢?

  • No.17
  • 2014.7.14

喝凉茶会导致慢性肾病?

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饮食还是药物,中药的身影随处可见,对于中药这种延续几千年的医药文化,不少国人有着近乎盲目的信任。但是,有中药的食物和药物就一定是好的么?夏季必备的凉茶又是否真的安全呢?

  • No.16
  • 2014.7.14

中药到底是不是“噱头”?

从中药补肾、中药止痛再到中药调理,近年来,国民对于中药的热衷使用,可以说是几乎到泛滥的程度。很多中医也不禁感慨:是药三分毒,也不要乱用。这个毒性就究竟有多大威力呢?对身体的器官又会产生多大的负担呢?

  • No.15
  • 2014.7.14

中药到底有多“毒”?

从中药祛斑、中药补肾、中药止痛、再到中药调理,近年来,国民对于中药的热衷使用,可以说是几乎到泛滥的程度。很多中医也不禁感慨:是药三分毒,也不要乱用。中药治病无毒副作用?是真的吗?

  • No.14
  • 2014.7.14

鲜为人知的肺部杀手——氡气辐射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高度关注着核辐射问题,对生活中的各种辐射也从未丧失警惕,但是有一种辐射,鲜为人知的同时又无时无刻不在危害着人体的健康——氡气。

  • No.13
  • 2014.7.14

警惕:看不到的“辐射”催命符

辐射究竟存在哪里?如果存在对身体究竟有没有害处?如果有害处,我们该如何防护?一件防护服真的可以起到防护效果吗?这些是我们需要求证的。

  • No.12
  • 2014.7.14

方舟子:维生素A的是与非

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是众人皆知的事,但某些商家却赋予了它们“包治百病”的能力,被戴上“神话”帽子的维生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消费者们又该在维生素的问题上如何取舍呢?

  • No.11
  • 2014.7.14

方舟子:维生素B的是与非

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是众人皆知的事,但某些商家却赋予了它们“包治百病”的能力,被戴上“神话”帽子的维生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消费者们又该在维生素的问题上如何取舍呢?

  • No.10
  • 2014.7.14

方舟子: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

苏丹红、三聚氰胺、防腐剂,随着媒体的爆料,人们发现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违规添加剂,仿佛只要和“食品添加剂”沾边了就没好事。

  • No.9
  • 2014.7.14

方舟子:没有防腐剂才更可怕

苏丹红、三聚氰胺、防腐剂,随着媒体的爆料,人们发现自己的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违规添加剂,仿佛只要和“食品添加剂”沾边了就没好事。

  • No.8
  • 2014.7.14

方舟子:关于牛奶的6个误区澄清

“牛奶里有激素,长期喝会致癌”,观点一出,就引起很多关注。乘着当今超级发达的社交新媒体之势,牛奶激素致癌说瞬间被广为传播。然而是真的吗?除了这个,还有很多,例如有的为了补钙、美白,把牛奶当水喝,有用吗?为了牛奶质量高大上,专门去选择高价奶,有必要吗?

  • No.7
  • 2014.7.14

方舟子:关于牛奶的9大真相

从呱呱坠地那一刻,哭着要来的第一口饭就是奶。虽然喝奶并非非喝不可,但是牛奶对身体还是很重要。无论是补钙,还是补充蛋白质,我们都需要牛奶。但利益在其中的微妙流转,让牛奶变得不再单纯。然而,回归到食物本身,我们要求个真相。

  • No.6
  • 2014.7.14

方舟子:有没有安全的瘦肉精?

每当一个事件被媒体报出,国人通常会迅速做出反应,即使还不知道是哪个星球飞来的“精”,就瞬间高度重视“肉还能吃吗?还能不能买瘦肉了?”。这种很极端的行为,只能证明我们对健康还缺乏理性客观的分析。

  • No.5
  • 2014.7.14

方舟子:人类天生不是“吃素的”

“素食”生活,是出于饮食习惯,或是源于对素纯粹的热爱,是传承着宗教的信仰,亦或是保护动物的初衷……无论何者,我们都该尊重。但如果是为了追求健康,那我们建议:均衡饮食,顺其自然。

  • No.4
  • 2014.7.14

方舟子:普通感冒病毒没药可治

前几日雾霾,很多人说“雾霾加大了感冒的发生几率”;“五年不发烧”,有人说这样更易的肝癌。感冒,是我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然而你有你的说法,我有我的理论。我们该怎样去认知感冒?看似细碎不重要的问题,却也是我们日常该关心的。

  • No.3
  • 2014.7.14

流产属自然淘汰 盲目保胎反害胎

怀孕了,要补亚麻酸吗?要吃保胎药吗? 怀孕了,不能吃螃蟹吗?不能吃姜吗?形形色色的保胎说法,牵动着准爸妈们的心。医学统计显示,流产的发生80%左右是因为孕卵及胚胎发育的异常。然而,超过50%的网友认为“怀孕之后需要保胎”。保胎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 No.2
  • 2014.7.14

方舟子:有机食品真的安全吗?

有机食品四个字背后,是很多我们没有注意的问题、不曾了解的知识、未敢探究的真相。当我们吃着苹果说“这是有机的,就是好”的时候,其实应该跳出来,看看你心里买来的是什么? 是放心?是时髦?是高档?是口感?如果这一切都买不来呢?

  • No.1
  • 2014.7.14

方舟子:保健品吃不死人≠无害

当广大消费者还存在“保健品估计也吃不死人”的模糊意识中,方舟子直指:吃不死人绝不等于没有害。“学者是社会的良心,健康关乎生命,别人不敢说、不坚持说的,我来说。”科学成就健康,对科学的追求 ,是时代进步的声音。

No.35

方舟子:
腰围大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发福一直是不少中年男性和女性苦恼的问题,各式各样的减肥药也因此应运而生。那么,人到中年为何容易发福呢?最有效的减肥方式到底是什么呢?
栏目介绍
【舟子论健】现如今有太多的健康观点充斥在微博、微信之中,但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了解这漫天飞舞的健康观点是对是错。凤凰健康特邀请方舟子为您进行健康观点的独家解读。
栏目介绍

邮箱:litb@ifeng.com

微博: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