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领秀服饰总经理 陈勇斌先生
2009年03月16日 22:50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2009中国服装论坛]

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勇斌先生

采访陈勇斌:

主持人:我们这次主要是随便聊聊,然后就这个主题,就是经济危机,我们就是也想跟您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因为作为本土的一个品牌,做女裤做得特别好,想看看本土品牌面对这次经济危机,比如说挑战也有,机遇也有,然后简单地谈一下这个东西就可以。就是说其实这次经济危机的话,对于中国的本土品牌来讲,你觉得对于咱们的品牌最大的冲击是什么?就是现在来讲。

陈勇斌:金融危机这个大家都在探讨,今天上午很多专家也都谈了,这个金融危机的话,对我们这个立足国内市场的品牌应该绝对是机会,机会大于挑战。当然的话,目前肯定是国家的很多政策还有很多一些举措还没有真正地显示效果,但是未来的话中国内需市场的扩大是必然的。像我们这样立足于地区品牌,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发展机会。关于这块儿,作为我们品牌也是未雨绸缪,一直以来就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从企业内部的管理的调整,整个这个外面的品牌化市场,几个方面都在做相应的应对。所以目前的话,从市场表现来讲的话,金融危机对我们基本上非常小的影响。从冲击来讲的话,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像我们这样立足于二三线市场来讲,女装来讲,实际上影响的主要是消费的信心。主要是消费者的信心。

主持人:我也看到商场现在最明显的状况就是打折。所以就是其实对我们来说,就是对这种品牌冲击还是蛮大的,但是为什么对咱们这个品牌影响很小呢?

陈勇斌:因为我们的主要渠道在专卖店,商场的渠道占我们的份额非常低,再一个我们的品牌,这个是中档品牌,不是很高档的品牌。

主持人:就老百姓普通消费。

陈勇斌:对,普通消费,类似于生活必需品。

主持人:这个我印象特别深刻,其实这次来讲的话,就是奢侈品牌或者是高端品牌其实因为可能它作为就是其实已经是超出一般老百姓的范围,可能金融危机以后可能一些人就不买了,就是不是必需品,然后对咱们来讲,就是价格都很合理的。那还有一个问题,我就很好奇其实咱们是做一个很特殊的品牌,因为其他的比如说其他品牌,男装的衬衣上衣或者裤装都有,为什么咱们刚开始生产的时候,就是专门女装裤一条龙,也没有男装,为什么定位在这个地方?

陈勇斌:因为这是一个细分,中国市场的话,服装的门类非常多,品牌也非常繁杂,因为过去中国整个的这个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服装发展非常快。品牌的门槛也非常低,所以它这个市场集中度非常低,这种情况下的话,我们想发展就必须要找到这个细分市场,那么找到了南海,从我们自己的发展。所以我们当时选择女裤这个独特门类也是经过了考察,考虑到我们,因为我们是立足郑州的一个发展品牌,考虑到我们的资源优势,所以说选择女裤这个门类,应该说在整个中国服装行业是比较独特的,所以说这就是一个细分市场的一个定位。

主持人:像您刚刚说到资源优势,如果说具体的是哪种资源优势?

陈勇斌:具体的话,从郑州河南来讲,因为服装行业整体不算是,过去不算是服装非常强的省份,未来肯定他的服装业越来越强。

主持人:南方本身是非常强的。

陈勇斌:对,所以说信息资源包括时装氛围肯定是缺乏的,那么我们郑州如果做这个奢侈品,或者是做其他的全系列的服装,可能资源会欠缺一些。

主持人:所以就是走平民路线。

陈勇斌:走专业路线。利用我们这个丰富的棉服料资源,加工资源,劳动力资源。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这边产品质量很硬,各方面都很好,那在那种市场宣传方面不知道咱们这边的策略是怎么样的?

陈勇斌:我们品牌的宣传还是全方位的,因为女裤这个产品本身可以借鉴很多产业的宣传方式,这个男装、女装奢侈品都可以参考,相对比较中间化。所以我们这个采用的宣传方式也是全面都有。有电视广告,也有网络传播。当然更多的是靠专卖店本身的口碑和专卖店本身的形象传播。

主持人:其实现在来讲,电子商务,就是在网上营销,网上售卖,这种我觉得现在来讲是比较新型,但是好象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一部分你们考虑了吗?

陈勇斌:我们目前的话,我们一直在几年在尝试,但是没有大面积做网络营销,毕竟网络营销跟我们实体专卖店有冲突,有价格上的冲突,所以我们这个地方比较谨慎,如果我们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怎么样把线上和现下的渠道完美地结合起来,我看刚才单老师讲美国西雅图这个品牌这个案例就非常有意思,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寻找解决方案,能够把这种现在的网络优势,专卖店优势和线上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就是整合各方面的资源。

陈勇斌:多个渠道并用。

主持人:其实一方面就是品牌因为老百姓知道,他才会购买或者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就是可能产品这边咱们没有问题。营销这一块儿也是很重要的。

陈勇斌:是。

主持人:那能不能谈谈咱们这个品牌,就是近几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会怎么样发展?就是大概的方向有什么变化没有?

陈勇斌:现在是这样,因为女裤我们做了差不多十六年,现在已经应该说在国内的市场渠道都非常稳固,所以我们下一步面临的是怎么样把这个品牌这种竞争力做得更强,所以我们现在的话开始采用一些轻系列化操作思路。为什么?就是保持女裤核心的这种优势,然后在专卖店里加一些上衣产品。

主持人:就是产品丰富一点?

陈勇斌:丰富了,但是为什么轻系列化,就是女裤的这种核心地位必须保持,这就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女装的不同地方。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其实就是说这边,我刚才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说咱们这边的话,因为其实做女裤特别的专卖,那有没有融入过欧洲的一些,比如说和欧美方面的一些设计呢?

陈勇斌:因为这个设计信息的资源实际上是全世界性的。因为现在本身时尚已经扁平化,网络传播的手段都非常快,所以我们设计信息的来源欧美还是来自于全世界各地,最终的话,把它整合到我们产品里面去。

主持人:所以咱们现在来讲,中国的本土。

陈勇斌:我们的设计师团队主要是中国本土,但是信息来源和风格范围是全世界性的。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其实咱们这个品牌就是设计风格的话,结合世界上所有的优势的设计,在比如说符合东方人的身形,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对吧?

陈勇斌: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像咱们这边应该是工作的时候,就是穿着。

陈勇斌:偏症状。但现在的话也很多都是休闲化了,所以牛仔裤现在占我们的比重越来越大了。占到了40%以上。

主持人:我觉得咱们这边的产品是越来越丰富了?

陈勇斌:是。我们在女裤这个产品线里面,我们的门类是很齐全的,各种面料都有。

记者:其实我是觉得就是之前您谈到就是想在这个产品,这个服装产品类别中细分出来一块儿,现在又为什么改变策略,比如说你又增加上衣,增加牛仔裤,这是考虑到哪些方面?

陈勇斌:这是品牌不同的发展阶段,品牌有一个自己核心的优势产品,那么完成品牌的这个积累,这个积累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实际上作为品牌本身就是怎么样把我们的顾客做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做更全面的服务,这是肯定的。品牌到了一定程度都要做。

主持人:那现在咱们这边的话,主要开设的专卖店是在哪类的城市?

陈勇斌:这个是全国二三线城市。因为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之外,其实城市都是我们的市场。包括这些省会城市,除了这几个一线城市的省会城市,还有广大的地级城市,还有比较发达地方的县城都会有我们的市场。

主持人:所以你是想先占领这一块区域,接下来会不会想进攻一线城市甚至是走出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陈勇斌:品牌肯定要有自己的核心定位,一个品牌不可能把所有的顾客,所有阶层的顾客全部都涵盖,所以我们肯定是尽量涵盖更多的消费群,但是呢还必须要有这个定位,所以我们还是在二三线城市,先把这一块儿做强,做完善,下一步的话,怎么样进攻一线城市,怎么样走出国外,我觉得走出国外跟进一线城市不是一个话题,国外的话因为有大量的二三线的消费,所以这块儿我们是通过操作的块儿。

主持人:其实在经济危机的这种影响下,中国来讲,相对别的国家来讲,可能相对的影响比较小。所以可能就外国咱们的这种品牌可能会伺机进入中国市场,您觉得这块儿有什么感受吗?

陈勇斌:目前我没有什么感受,因为我们这个品牌没有来自格外的竞争。

主持人:所以现在是自己独占了这一块儿市场?

陈勇斌:二三线城市,因为国外竞争肯定是一线城市,一线市场,所以目前二三线市场目前还到不了这里,所以我们就趁机会真正地把我们的市场真正的做强作大。

主持人:真正的做强做大怎么做呢?

陈勇斌:这个跟品牌运作是一整套话题了。从这个品牌的内部的管理,产品供应链,这个终端到外部市场的传播拓展挖掘一整套的系统。关键我觉得是资源集中的问题,不要想得太散,我们也不做产业投资,也不做很发散市场的布点,就是在我们自己的定位群体和市场里面,把它做强做深就可以了。资源集中有助于做大做强。

主持人:其实女裤看起来很简单,就是颜色比较单一,黑色什么色都可以,西装那类的。然后你觉得就是做了十几年这样的女裤,你有没有觉得大众的品味就是喜好有改变,然后根据他们的改变你们的这种设计也会有相对的改变?

陈勇斌:这是肯定的,因为这个它时尚的话,这种潮流不管投入到哪类产品都是一样的,所以现在产品多样化,时尚化,休闲化,这都是大家共同的趋势。所以我们这几年也是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因为过去的话,比如说我们每年做500个款就够了,现在要做1000个款式,因为大家对款式多样化的需求。就是过去传统的思想,现在大家是求异的思想,就是老想独特。所以款式的多样化。再一个时尚化这些在女裤这个产品里面也是表现得非常明显。所以这几年我们的面料来源也越来越多样化,另外这种时尚风格的面料包括来源于这些韩国日本的这些时尚的面料都越来越多。所以这些方面的话,确实整个的中国的消费者不管在哪个层级,一线二线三线都是变得越来越时尚,那么消费的品味,消费的观念确实是越来越吞没了。

主持人:其实解决一种文化的表现,就是一种传递文化的表达方式。

陈勇斌:对。

主持人:然后今天我们这个采访就到此结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