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采访艺之卉董事长周胜
2009年03月16日 22:58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艺之卉] [2009中国服装论坛]

艺之卉董事长周胜

周胜:

主持人:去年我们也采访过您。您到这边发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吗?

周胜:我觉得就是发展是,艺之卉的发展市场,加上中国的经济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很正常。

周胜:比如说现在品牌,因为很多现在感觉也有一些反映,那么带十多年的时间里面。起码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有一种,到市场上和国际竞争上面。我们最好是达成一些供应,中国的工业传统,时尚业能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

主持人:我们的品牌,就是也可以把服装引领到网络上?

周胜:网络销售应该是一个趋势,包括美国的金融创新也是迅速,VIP客户。那么实际上这种消费模式,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会成为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当然它也可以有它的一些定义,但是起码在品牌传播方面,现在我们对于营销的发展很大。

主持人:而且很快,特别是在中国。我想问一压,就是现在有很多的品牌,就是它会加入一些外国设计师和外国的企业合作,未来都做一系列的事情吗?

周胜:我们一直在跟欧洲的一些公司做。

主持人:就是我们的创新。

周胜:对,就像刚才龙永图说的一般,实际上最终还是在产品链的竞争,需要打造一个产品需要一些资源,但是实际上国际上的资源要整合,因为实际上就像你可以那种打造中国渠道。实际的经验来整合我们的啊一些资源。

主持人:其实我对这一块儿也是最感兴趣,大家就都听了他们说,然后大家都很咱们他这种说法,然后您刚才说的一句也特别实在,就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你在自己这个实践过程中,其实是什么?

周胜:我理解实际上你可以整合所有的资源,但是你整合不了那么多。

主持人:你可以透露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具体的实例吗?

周胜:因为实际上我们只有十多年的时间,目前在市场上基本上虽然有很多的时间,因为实际上,因为我们这个历史非常广,那么我们一下子由一个参加到发达国家的上百年的知名品牌,这个历史进程是我们回避不了的。我们会经历别人上百年的时间,这个是我们回避不了的。那么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问题会在时间和市场上面会比他们要先进一点。还有另外一个,我们在某些先天的就是运作上面有一些缺陷,因为我们有一段区域市场化,那么区域市场形成一个品牌的话,而且不是很崩溃的时候,实际上未必就是未来时装产业或者整个产业链完整的问题,有些品牌你可能觉得营销好,有些品牌可能产品有特色,但是实际上是不是品牌,光仅仅靠一个部分,去获得一个传播。另外一个世纪上品牌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坚持。如何保持一个品牌设计产品和文化产品,是包括先发国家的一线品牌,也一直在发展。所以这一块儿的话,实际上这个产品是一个高竞争的产品,而且是一个需要一种文化去传播。

主持人:谈到文化,刚才我们采访到吉芬的谢总,他其实也觉得在我们中国的服装业中,其实他们自己的要求需要也导致了我们这一部分企业家所做出来的品牌的衣服能够跟时尚做一些尖端的产品品,是这样的吗?

周胜:我觉得每个品牌的观点,就是品牌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希望用设计师去提高更多人的生活品质,实际上一个设计师想做一个概念性的东西,但是要做一个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明白。如果看也看不明白,你又无法去引导他,那么实际上中国的品牌存在两个责任,一个责任是一个品牌和生活方式提升的一个教法。那么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是不断地引导他们,不断地去把握这样一个释放的理念包括生活方式的一种创造,包括文化方式的引导,你怎么样让更多的人去明白,去理解,所以说我觉得应该来说在中国做品牌的话,虽然我们刚刚开始,作为中国来说,还无法说在中国做品牌的经验。

主持人:你们也在实践当中。

周胜:我们庆幸的的是,我们是参与者,我们也是经营者。我们只能说是我们在做探索,那么我们需要了解国际品牌的一个发展历史和发展背景,我们必须去找到我们发展的东西,我们也必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去完善自己产业链整合的一个过程,去寻求自己的品牌文化。我们的品牌文化如何去跟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我相信实际上觉得中国国力,中国资金的问题,那么必然会导致中国文化出现问题。那么中国文化产品出去的话,对时装这一块儿是一个很好的传播途径。在这个传播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如何从本土亚洲的走向到世界竞争当中,有中国特色的,和韩国、日本中国的品牌。我觉得肯定会走出来,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需求,所以中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走出来的路子。

主持人:所以在奥运之后,其实您品牌的发展是上一个台阶还是在一个平衡先上,不是太大的起伏?

周胜:其实我觉得金融危机是必然的,就是从2003年开始艺之卉都在研究关于这个产业升级的问题。那么实际上我们觉得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的话,它必然会进入生死。而且会面临这个市场改变的生死,那么没有经过这个生死的考察的话,是一线品牌必须成为一个。奥运以后对我们的目标没有太大的改变,我们从2003年一直在优化,只是说这个金融危机加快了我们整个产业的步伐,我们觉得对我们有紧迫感,那么我们需要在时装产业链的整合上各个环节更多地更迅速一些。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在深圳,你们有没有想过要搬到北京来?

周胜:其实我们在北京有公司。

主持人:但是龙头就是,大家都想在北京落地,然后做一个总的公司这样?

周胜:北京的话,有北京的优势,深圳也有深圳的优势,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走入到北京的时装之路上来,这一块儿北京在这种文化资源上,在这个传播资源上。

主持人:媒体比较多。

周胜:这一块儿比深圳都有优势。

主持人:但是很多品牌它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南北的口味实在是不一样?

周胜:是,实际上中国时尚的接受程度是一个地域的城市。比如说深圳相对来说可能是一个日系。上海是第二个小群体,北京可能就是这一块儿大都市一系列。需要过滤,实际上中国时尚这种,再一个的话因为气侯的原因,体型的原因,生活方式的原因。

主持人:我是广东人我一年四季只能穿体恤。

周胜:对,实际上这个就是说中国有13亿消费市场,但是融入到时尚消费群就2亿人。这部分人在中国,对中国整个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优势,但是也有一个劣势,因为本身气候不同,人群不同,体型不同。

主持人:产品就会有差异。

周胜:就是它会有地域差距,实际上你想做南北兼顾这个品牌,货品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可以需要区别地对待。

主持人:那外国呢?

周胜:实际上应该来说在这个我们的区域里面会形成一个货品。

主持人:像法国最传统的牌子依然是法国,不会离开去别的国家。

周胜:对,就是说这一块儿是需要不断地去引领消费者。比如说这个品牌欧洲一些传统品牌一些优势品牌,它在寻求中国的过程当中,必须有自己的一些劣势和优势。比如说意大利西装、阿玛尼的西装。

主持人:我们中国男人不可能每个人。

周胜:但是要保持阿玛尼这种优雅风格一个固有的趋势。所以这一块儿,但是我们中国消费者消费不了。也许质量不合格,所以这个是需要去做一个引导这样一个经过。我们唯一比他有一个优势,是我们有更大的市场。我们可以边思考边探索边投资。

主持人:其实我第二次听到我们媒体的回答作用是引领。一些漂亮流行的欧美图片也好,发着发着就觉得想其实这衣服中国人未必穿着好看,虽然我觉得颜色、质量、设计所有都很好,但是我就觉得不适合。然后我会想回头找找我们中国品牌的一些就特别滥,怎么会这样?自己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或宣传吗?

周胜:那么实际上比如说摄影,可能就是包括洗照片一样,就是拍同样的照片在欧洲洗,在香港西在中国洗会有什么效果,包括摄影,实际上,确实还有一个审美习惯,包括地域环境,包括生活方式对服装市场都会有很大的区别。实际上我们再面向世界,但是人的生活方式上没有这个。

实际上我们在很多生活方式上,我们还没有达到这样一个消费水平,那么有一些他们的文化,包括我们生活品质还没有提高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的一些人服装的消费也不一样。

主持人:做品牌会有一些无奈是吗?

周胜:我觉得其实我们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实际上是一种和市场总会有无奈的过程,但是实际上现在我们发展十多年了,实际上做一个满足于自己的审美需求的设计师是不难的。但是你怎么样真正地能体现你的设计能够提高,生活品质这一块儿。

主持人:有真正地东西贡献给这个社会。

周胜:因为你对这个领域里有一个专业的人,我觉得就像我们企业,我觉得时装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应该是应该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去。

主持人:时装是要给人穿的?

周胜:对,就像一个建筑,再好的建筑如果没有人在里面是没有生命的。再好的服装如果没有人,千姿百态的人去表现,也体现,再好的事情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主持人:这个我相信,所以我也没有找到任何图片体现我们中国人适合。

主持周胜:因为我们在形成这样一个,融入到品质生活渐进的过程,实际上我觉得未来的这个时装的从业者,可能未来会变成一个时尚生活方式和文化传播的一个引领者。就是像媒体的话,也融入到这样一种团队当中来,因为实际上好不好,还有一个适不适应的问题。比如说可能原版的欧美东西就不适合中国人,适合欧洲人,适合欧洲人的肤色和发质、气质,所以这一块儿没有必要去找。所以我们觉得至少会出现有中国特色的服装。

主持人:所以他们现在有很多在写时尚博客类的,亚洲很多媒体在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那种生活,因为毕竟他们是亚洲人,所以他们穿和他们的风格被别人认同的同时。

周胜:实际上应该来说,时装就像人的需求一样,实际上时装最终还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不是物质需求。那么仅仅是满足精神需求。这一块儿因为亚洲人和欧洲人在体面上是一个优势,在技艺上一个优势。实际上就像这个欧洲人还停留在对中国的认识,还是对亚洲的认识,还是对当今世界的认识。我们如何去重塑中国的品牌,整个亚洲的品牌。

主持人:我去采访了陈德宏这个设计师,他每次出来就特别火爆,他给我的一个想法我们中国人不太去珍惜我们中国的元素,所以他去找了外国人意大利设计师来跟他一块儿合作,他当总监的时候就发现自己身边有很多元素,也是我们中国思想上面需要转变的地方吗?

周胜:其实我觉得传承是一个很大的作用。我们倒觉得就是中国艺术的境界,国画里面有一个境界就是要意到比不到。

主持人:力在手。

周胜:那么实际上,这一点实际上的话是所有的涉及行业需要不断地去体会一个方式,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实际上有很多种解决的方式,什么叫传承?是不是把原来的东西用到现在这个领域上面,我想的话应该来说最高的一种传承,是大家没有去探索。就是说实际上阿玛尼的东西为什么在欧洲形成一个巨大的看点。欧洲的气质都有一种认同感。阿玛尼就有一种优雅,但是我觉得这种优雅是最高境界的,所以说他们多多少少他们在精神上面会有一些情怀,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中国的元素。但是我觉得他从精神上面,我觉得这种传承文化不是一种在表面的,我觉得还是一种精神上的。当然我相信实际上对这种含蓄的理解和中国元素的理解,和东方美的理解肯定有中国的元素。因为实际上是这样的,就是这种了解和理解,理解和经营这个文化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我们理解时尚和了解的时尚和我们自己真正,我们参与到这个时尚思维方式了改变了这种方式。

主持人:理解应该是了解了,并且做了实践?

周胜:慢慢地最后,比如说如果我们整个生活品质获得一个提高的话,因为我们每天都在这个环境里面,我们不太去谈服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性。

主持人:我发现今年来很多男士都很帅,比去年帅了很多。

周胜:那说明这个行业首先从改变自己,自己要引领时尚。因为时尚这个行业它绝对是需要文化熏陶的,那么你一定很时髦,实际上可能你刚才说的这个品位,实际上这个品味有三个阶段,可能我们现在还在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个阶段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我们赋予了很多概念,赋予了很多品牌,但是实际上我们最终要会到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回到生活的本质上。我觉得实际上国画里面表现了整个观点,我觉得这个最终企业的发展也好,或者一个产业的发展也好是需要市场的。

主持人:是国画,会带一些浪者的气质。

周胜:我倒觉得因为实际上需要你不断地去丰富你自己的生活,但是你要回到你的本质上去。

主持人:像佛教的空。

周胜:你也要出世,你这一块儿的话是需要企业的经营不断地去提高。

主持人:我觉得你今天就是有一种沉重感。

周胜:还行。

主持人:我觉得很沉重。谢谢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相关新闻

作者: 记者:孟欢欢 摄影:谢毅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