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无印良品会长松井忠三
2009年03月27日 15:14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无印良品会长松井忠三

主持人:其实我去年采访他的时候,他的样子特别憔悴,而且没有今天那么精神抖擞,不知道是不是今天发生了什么特别好的事情?

松井忠三:去年第一次因为参加这个服装论坛,稍微有点紧张,说不定看上去有点紧张一点,今年是第二次,有点习惯,然后早上转了一下店铺,觉得店铺的情况非常好,那精神自然而然就非常好。

主持人:我还想问,就是您去年说你要大力地开始在中国地区开设很多的店,那到今年为止,今年第二次来到这个会议了,那您的店都开的怎么样了?是不是按照原定的计划开了那么多?

松井忠三:我们应该是超出我们原计划开店了,去年我们一共开了5家,北京3家店,上海一家店,南京一家店应该超过我们预期的计划,一年能够开五家店的话,应该是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开那么多家的店,应该说中国是第一个国家。

主持人:而且据我所了解,您的性格其实是属于特别慢性子,而且很喜欢打稳你的根基之后再往外扩展,为什么在中国这一次可以那么迅速地开了五家店,而且生意都保持那么好呢?有没有什么诀窍在这里面?

松井忠三:根据国家的不同,它的经过增长率也是不同的,所以说开店的计划和速度也是不同,根据我们中国来说,刚才您说的是一下子好象开了很多家店,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是说去年开了五家店,我们有一个规则,每个店开了以后都得盈利,否则我们就不开下一家店,现在每一家店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盈利的,我们不感觉有飞快的速度在发展,所以对我们每一个店都盈利,每一个店都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总的来说速度还是坚实的基础,一步一步在走。

主持人:我也知道在今年的时候,在中国有一些很低调的宣传手段,例如就是目击的原品生活展,还有跟艺术家的合作,还有跟杂志的合作,做一些专访和中国的设计师密切的联系,在这方面您是怎么看待的呢?是整个计划其实是不是您在后面策划呢?或者是您有什么具体做法?

松井忠三:这其中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从开业,我们这个品牌从创业开始到现在,都是认为应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费用,比如说随意说我们宣传都不是规模化在进行的,一般我们把销售的宣传费用压缩在我们销售额的2%之内,这个不但是中国是中国,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所以并不是说中国特别地宣传有低调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我们认为我们的品牌就是让顾客使用在顾客使用了我们以后,然后他才会感觉我们这个品牌是非常好的,非常实用的,品牌不是靠宣传出来的,品牌是靠顾客使用当中慢慢地感受,才能够把这个品牌的意识,它的理念它的概念渗透到每一个消费者人的心中当中去。所以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的整个在中国的宣传并不是很高调的。

主持人:那说到这个品牌的感染力和认知度,您在中国已经开了五家店了,现在目击在整一个中国地位上,您觉得受众开始扩大了吗?因为它来这之前其实很多的人,就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击)是什么?在台湾、香港一带可能会比较流行,事实上在北京、上海还好,在北京其实是很缺乏认知的,在这一块儿今年有没有进步或者是未来会有没有什么做法可以加强这块儿?

松井忠三:其实台湾跟香港的话,也不是靠宣传来提高我们的认知度,因为它有一个做法就是每年,就是在主要他们的城市会开到一两家店,这样通过慢慢地渗透,才会提高我们的认知度,就像刚才松其会长说的,我们的产品要让顾客使用了以后,他才慢慢地感觉这个产品的品质,我们的品牌影响力才会慢慢地扩大。我们现在在中国开展方法的话,其实跟欧洲一样的,我们会每年在每一个城市开一到两家的店,这样随着店铺的增加,十个城市,每个城市开一个店,一年就是10家店,二年就是20家店,就是市场的整个占有率和市场认知率会非常高,我们也期待我们的认知度会在短时间有一个提高。

主持人:其实我就想问一下,这一块在电子商务的平台,在中国会不会稍微力度在今年会加强一些呢?

松井忠三:在日本的话,其实我们本部的是通过网上销售,现在一年可以达到81日币,据说在年年在进行扩大,除此以外,其实在欧洲,在美国其实也是在做这个方面的东西,我们希望在网上销售就是通过因特网的那种销售或者说商业模式,我们会希望今后能够把它开展出来,但是现在来说还没有具体的准备或者说是计划,但是我们会在近期内做好这些准备。

主持人:这是你第二次来这个论坛了,我想问一下就是您在这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松井忠三:时装论坛有很多零售业或者时装业很多的名人来,然后请到了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演讲人来进行演讲,感觉服装论坛整个规模,它的层次非常高,规模非常大。感觉比较惊讶。

主持人:你个人今年所要做的那个演讲的内容可不可以现在稍微透露一下?稍微大概地说一下?

松井忠三:上次说的就是关于五印良品品牌的理念跟怎么样进出海外的一些实际的经验谈,那这次正好是这次去年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其实五印良品在成立以后,就是一直飞速地发展,到2000年的时候,其实业绩下降的非常厉害,那时候在下降非常厉害的时候,我们采取了哪些方法让它重新恢复成长的道路,进入成长道路,这些内容我想是今年主要演讲的内容。

主持人:我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五印良品现在有很多年轻的顾客,您有没有考虑再想一下方法,让它的价格再降低一下,或者是产品类别可以再稍微多一些,今年开始?就是它的一些销售的对象就是比较年轻化其实在中国,年轻的白领,它的价格还是太高了。

松井忠三:首先说关于价格的问题,其实我们在很早已经就是注意到这个问题,然后我们在服装类,因为我们很多服装都在中国生产的,我们就是说从工厂出来以后,并不是像过去一开始先运到日本然后从日本运回来,这样价格非常高,我们直接从工厂运到中国,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降低销售价格,其实现在服装的产品像这样直接销售的产品的话,现在会越来越多,现在整个价格,当然比日本的采购价稍微要贵一点,但是它的售价也不会比日本贵到10%到20%左右,大概是这个价格。这是价格的问题。第二个你说的类别的问题,现在出了新的类别的话,我们现在进食品和化妆品,本来由于店铺的数量比较少,通关的时间和费用都比较高,我们暂时没有计划进这个产品,其实现在的话,今年的话,食品马上就要进来了,下个月在上海就要进行销售了,化妆品的话,今年下半年也会进入中国市场。

主持人:但是在上海。

松井忠三:从下个月开始五印良品第一批食品是测试销售的,会在上海进行销售。

主持人:北京什么时候才有呢?

松井忠三:最主要是在上海做销售的话,是因为要检验它的销售进货的过程,通关的时间跟整个费用做一个理性化的检测,整个检测结束了以后,全中国进行整个的销售。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受众的网友比较多偏像广州地区,所以很多网友会写信来问我这个问题,就是您什么时候在广州也开,或广东的地区开店?

松井忠三:因为本来就是说在香港的话,就是五印良品消费者比较多,然后南方的话,广州深圳离香港也比较近,很多人都会到那边去购买,所以说当初一开始考虑的话,我们是没有在南方就是比较有精力去考虑,只要是在别的地方,离香港比较远的地方我们进行开店,现在布局已经差不多完毕了,我们想在明年开始大概就会在南方,比如像靠近香港那边进行开店的准备或者开店的调查。

主持人:感谢您的受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