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凡客诚品CEO陈年
2009年03月27日 20:38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采访陈年:

主持人:我先给你做一个心理测试题。是这样的,你的新房子现在要装修的,你会花上一大部分的钱在某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哪里呢?A是客厅的沙发或者是开关,二是卧室的床,第三个淋浴室的浴缸有马桶,第四个是厨房和疏理室,这四个您选一个?

陈年:我觉得好象所有的地方都应该去把它做好。

主持人:但是是哪一部分会花最多的钱?在你的考虑里面。

陈年:在我的考虑里面,我会在我的电影厅里面花更我的钱。

主持人:您喜欢看电影。这里都没有一个可以花的。

陈年:我觉得所有的地方都挺好。我会在那个地方花更多的钱。

主持人:那好吧,因为这是一个测试题,它会测试你会不会成为一个大富翁。而且据我所了解,前几天我看了一个媒体对您的采访,他就说到您现在已经变成了从以前穿好几千,好贵的名牌然后现在变成了就是不会在那么奢侈,然后你的办公室会很奢华,但是现在变成很朴素,很简单了。所以我想先问一下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在经历过那么多动荡的企业家来讲,他现在的一个心理状况,他的钱和他的人的心态的距离有多远,有多近,您已经是怎么看待这个金钱的问题?

陈年:我觉得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觉得很多的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去和你很多喜欢的同事,然后很多年在一起继续做很多的事情,还可以去解决更多的人就业,然后通过这些事情,你还可以去影响更多的用户,让用户比如说拿到产品,可能带着你的价值观,如果没有钱的话,这些都做不到。我就这样的看法。

主持人:那为什么有突然间那么大的改变,就不再买那么贵的衣服和装璜你的办公室了?

陈年:第一个我的办公室从来没有奢侈过,不知道记者为什么那么写。第二个我觉得虽然过去刚刚自己比如说会注意衣着的时候,其实个人没有一个选择的能力了。那么,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去找贵的东西,就是觉得贵的就很好。然后也到处打听,比如什么好的,包脱米的比较好,西装当然是杰尼亚的比较好。阿玛尼比较好。其实在这里面是没有辨别能力的,就是越贵越好。其实奢侈品牌就是说你把它当做装扮你自己的一个或用服装去显示你自己身份的一个途径吧。我觉得慢慢地你就知道这是一个谎言,这些都不重要。这是我就会很感兴趣,杰尼亚这套西装到底是多少钱做出来的,做成它这个样子,比如说阿玛尼经常起球的羊毛衫是怎么做出来的。

主持人:觉得洗水效果很好。

陈年:其实很差,阿玛尼的衣服是不让你洗的,所以穿一次就扔了。

主持人:就是它的纯棉度非常高。

陈年:不是纯棉度非常高,是纯棉度非常低,所以就起球。

主持人:还有一件事情,我想我提前澄清一下,有人说过你就是,你写书的那段时间是在玩自闭,有记者这么写过,然后也有记者写,是你写书的那段时间是你在逃避现实,也有人说你喜欢写作,所以你写了半年书,你能不能跟我讲一下,你那段时间写书,写作是因为什么呢?是你个人爱好吗?

陈年:我觉得自闭是一种状态,因为你要把一部作品必须自闭,必须沉浸到一个自我封闭的过程,许多作品都是虚构或者是回到过去的场景,这种状态是必须的。其他都不重要,因为我很清楚我为什么写作,是为了纪念我的亲人,就是这个原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