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
2009年03月28日 19:00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采访周少雄:

主持人:刚才您是最后一个讲话的,我们也等了您好久。您是我们今天的压轴,去年也到这边采访了。您的品牌跟狼有关系,今天我是觉得它在男装里面已经算是很大的牌子。所以我想问一下,你在今年开始,会不会有没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在你的策略核心上。

周少雄:实际上我们今年都是优化。

主持人:你的优化主要是在哪个方面呢?

周少雄:我们希望跟我们的这个,因为我们这个品牌发展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很多的客商相对面也必须广,以前通过拓展很快。

主持人:旗舰店。

周少雄:对,希望那些小的店铺或者是那些老的店铺能跟我们现在的店铺的形象,能够更加一致。以前的店铺可能跟我们这个距离太大,因为有时候想要的太多,反而跟不上,就像今天来这演讲,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是需要有一定的时间的。放弃一些其他的想法,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服装品牌,可能有很多的机会。我们都要把它把握住。

主持人:所以你主要是这方面就是需要优化。

周少雄:对,我觉得就是我们在这种经济危机之下的话,其实最关键的就是利用这个危机尽快把我们以前没执行完的事情把它执行完。

主持人:…

周少雄:我想这个从拓展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去重视这个量的增长。我们更注重单店业绩的提升,我们注重营销,注重单价这样一个方面去考虑。

主持人:也就是这个危机的一种,在自身品牌店里面能够优化,如果在品牌的一些设计或者是一些,例如它的重要或者是它的一个别的方面是不是有一些优化?

周少雄:其实在这个方面,我们每年都有很多创新,这个创新的脚步不能停下来,每年我们都在一些新材料的使用,或者新的流行趋势的发布方面有所创新,会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设计师来共同找到最适合中国人的理解方式进行发布。这一方面我们是一定能保持它的领先性,保持它的领导力,希望我们所展示的服装都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有一个理念,我们就是希望消费者用最核心的价值来买到他们物超所值的世界品质的东西。

主持人:世界品质。

周少雄:对。应该可以这样讲,七匹狼走到现在,在我们整个供应链的方面,我们跟很多世界一流的制造公司都形成了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最终所有的品牌都是这样发展的。

主持人:很多男性的服装,就是出来刚刚做的男生,就是生活的服装会推向。在这方面我想问一下,就是创新会不会更年轻化的趋势路线呢?

周少雄:我想在这点,我去年已经提过说,就是我们现在是在做提升商业的模式,刚才专家也提到了,就是整个生活概念生活模式来讲的话,是现在流行的趋势。七匹狼现在应该讲已经把这种模式实践在去年建设了,店铺已经40多家,今年店铺的扩大,在这个生活形态的店里面来讲,很多具有世界品质的商品,比如说我们以前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生产产品是最多,现在有商务系列,还有国际设计师系列。同时还有你刚才提到的年轻的系列,我们叫青春时尚系列。如果你到今年我们的展馆,你就能看出来我们现在所展示出来的是我们现在在全国开的店的原版,我们没有很多的概念表现,实实在在更多的看到就是开设的店的形态和商品。看到是一个全系列商品平台,有一种风格和多种系列品牌。

主持人:一开始对生活形态这个自己听,我们认为是在一个比较贴近消费者,他的自己生活状态的一个事情。

周少雄:是,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衣服是带给消费者一种很亲密的关系,那一定是他根据我们所有的设计,应该是搭建消费者生活当中一种需求来发想的。并不是我纯粹给你一个时尚的概念,我们会把时尚的概念跟生活形式相结合,也就是说你穿这件衣服在某种场合,你会觉得很自如,很舒适,从品质上面很舒适,从款式上面很得体,很稳健,或者是很符合这个时代的发展潮流。

主持人:在这个形态上,有没有除了说分阶段性的衣服,场合性的衣服。

周少雄:比如说商务系列。

主持人:还有没有别的概念?

周少雄:在这个概念,我们的产品是有很多品类的,我们品类的计划,在品类的计划里面,我们会考虑消费者在这么一个生活环境当中,可能要参加什么样的场合,可能在工作上面,他在生活上面,他去旅游的时候,可能要有不同的着装。

主持人:爬山。

周少雄:爬山可能有一些功能性的,防水的,旅游或者是希望比较轻松的颜色,或者是情侣装,亲子装那大家出去的感觉就是一种度假的概念。

主持人:就是在品类上面做了一些细分。

周少雄:对,从品类上做细分,然后在设计上会有更多的融入。

主持人:不会在这种细分和品类细分之外或者在别的。

周少雄:对我们这个品牌来说,我们打造这么一个商业形式的时候,大概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从产品面,产品生产过程当中,去想象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另外从消费者的审美角度去考虑他的审美方式当中会有什么样的需求,他喜欢什么样的流行元素,或者是说他会接受,他希望接受哪些生活元素。或者比如说现在经济比较危机,或者比较喜欢亮一点,或者深沉一点,这些深沉的表现会有哪些表现,比如说现在中国的意识比较强,哪些元素会勾起他的爱好,引申他的思考。我们就会引入一些创作。第三个从品牌宣传的价值观,从文化的背景上面来表现。这里面可能从这个品牌的宣传,公关,跟客户关系的管理当中来表现,当然还有一个就是在服务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的一种感觉,是不是你懂得消费者,让他觉得你是他的朋友,你是他的顾问。

主持人:都会有造型顾问,购物的陪同团。

周少雄:希望消费者在融入这个店时,也比较全方位的购物的体验。所以,这是一个发展趋。所以我们也一直着力于这个方面,尽力想办法去下功夫,希望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感受到。

主持人:未来这一块儿你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会想做些别的吗?而且围绕生活形态。

周少雄:对于我来讲,其实做企业也好,做事业也好,你关键关注到一个最终大家都要注意到的一个点,就是做一些让大家生活过得好的快乐的事情。

主持人:做饭。

周少雄:也许有空会去炒炒菜。

主持人:你平时如果工作以外,你会去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让自己可能减减压呢?

周少雄:有很多方法。比如睡觉,还有出去运动。

主持人:还喜欢运动?

周少雄:对。还有旅游。我刚刚才运动完。

主持人:那你这一次过来演讲的内容就是围绕这个中心。

周少雄:他们希望说从这次的演讲当中谈谈在危机之下,品牌体系的建设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者是说在危机之后,供应链体系在整合的过程当中出现什么机会。那我想这个危机的话必然会带来很多的产业、同行业的布局的一个变动,那这次可能会产生很多的机会出来,让你整合以前花很大的经历才能整合的对象。比如说有些供应厂商以前找他,他可能业务很多。比如说在这个情况下面,可能你找他了,也很愿意。比如我有很多的供应厂商以前是做国际品牌的,对国内的品牌没有概念,不是很感兴趣,现在来讲的话,也有看到很多做国际品牌的那种OEM生产公司,他们都会积极地寻找中国品牌来进行合作。另外从整个的渠道危机当中的话,渠道也会产生一些变动,比如说以整个店铺很难卖,以前店铺的经销商有些调整掉了,有些做其他的牌子不好做就不做了,优秀的经销商资源就多一点了。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有一次我出去旅游的时候,就是在一些小城镇,不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特别漂亮。我们的店在北京出现就是特别明显的地段,像阿迪达斯这样一个大的旗舰店。

周少雄:这个在未来就会慢慢地看到很多。以前为什么不做太多的上海这种店,因为产品太贵,这个商铺的成本非常高,很多人在北京上海开这些店铺,首先都要投很多钱,实际上在一个品牌发展过程当中,我不太赞同大家盲目地去讲究那个面子。更重要的是讲究你的经济效果,你是不是能够有能力去支撑,因为有些企业的财务状况首先要保证,才能使你后面有能力去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如果你一开始觉得财务状况很吃紧的话,那么后面想把它做好都没有能力把它做好。所以现在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觉得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我们的消费者的信心建立起来,并且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我们现在来做就会很有效果。

主持人:明年如果我们凤凰网时尚再来的话,你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这个问题。

周少雄:明年来的话,会跟我说,我到哪一个城市看到你们的一个店很大,真漂亮。

主持人: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老问我,为什么阿迪达斯就是开的那么明显,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品牌不能开那么大。

周少雄:这个当然消费者要有一个认识,包括品牌对自身的强度要有一个认识,就是阿迪达斯是一个跨国公司,一年要卖几十个亿的美金,要看到这样的财力对比。

主持人:可能是觉得很时尚。所以希望看到那些比较时尚的区域地段。另外我想问一个问题,这几天我刚才采访过几个企业家,他们有谈到就是现在的中国男士对时尚的态度,还有他的一些审美的观点还处于一种朦胧的状态,你自己对时尚服饰挑选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一个标准?

周少雄:会有,你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有没有听说人家说过一个绅士要有几代的贵族来熏陶出来的,人的这个素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我刚才谈到了就是大家对整个中国消费者认知的话一定要从他的生活背景和文化背景去思考他的审美方式。中国的男士消费者在这方面在这几年里有很大发展,但是你会发现,这种变化只在城市里比较普遍。

主持人:没有选择。

周少雄:没有选择。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所以企业才不需要选择。所以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消费者一方面是被诱导了,被引导了,一方面又是从众的,就会重视周边的情况。还有一个社会背景,这个时代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家都在奋斗,都在创业,所以实际上大家还没有考虑到生活这个问题,但是最近你会看到是从我们经济的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创业开始有点困难,怎么样双休假期多了,五一黄金周多了,这个时候人们才想说我们的健康要怎么做,我们的生活怎么样过得更加有意义一点。你现在看到爬山的人多了,体育馆的人多了,这种发现你会发现生活的品质需要了。你会发现现在中国很多个性化的品牌开始出现,个性化的品牌开始有它的市场,但是还不够快,但是可喜的是,这种方向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消费者已经不希望一个店里面只卖一个单品,他希望一个时尚化的店面,他更懂得欣赏,再过几年,我们男士肯定会穿得很漂亮。因为有品位了。

主持人:今年来的男士嘉宾,企业家他们全部是比去年跨越了一个很大的层次。

周少雄:这是一个发展的倾向。现在的80后,90后他们的穿着肯定跟以前不一样,其实现在网络时代,大家所能受到文化的影响会很多,这种影响会从城市开始慢慢地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一定会不断地影响每个人着装的方式,所以我想坚持这个方向一定没有错的,这个变化可能不是说你今天变化了就全部完成了,肯定会是有渐变的,但是你怎么把握这个节奏,这就是我们企业在运行成功很大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谢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